首      页

法师开示

佛教故事

幸福人生

在线共修

经咒学习

大宝法王

道证法师

净土法门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佛教仪轨

佛友商讯

电 子 书

 

大安法师

法宣法师

星云法师

 

素食护生

佛教问答

世间百态

热点专题

戒杀放生

慧律法师

净界法师

圣严法师

全部资料

佛教知识

法师介绍

佛教寺庙

佛教新闻

戒除邪淫

慈诚罗珠

寂静法师

海涛法师

热门文章

积德改命

精进念佛

深信因果

消除业障

学佛感应

益西彭措

达真堪布

证严法师


首页 -->居士文章 -->转载

 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一)


   日期:2011/2/22 0:45:00     下载DOC文档         微博、微信、支付宝分享

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一)

1. 如何忏悔业障?

无论过去、现前,我们都曾造过很多业,譬如,毁谤别人、侮辱别人,这是言语的造作,杀生是身体的造作,所谓“身语意”三业的造作。而忏悔不是在佛菩萨面前说出自己所有的过失,求佛菩萨原谅。章嘉大师说,忏悔真正的意义是“后不再造”,知道过去已经做错了,从今尔后,不再重犯,这是“忏悔”。

忏悔并不着重形式,形式是属于教学,表演给初学者及不知道忏悔的人看,让他们有所感动,发心来学习。这种忏悔法是度化众生,是利他的。自利的忏悔是后不再造,正如孔老夫子所说的“不贰过”,过失只能有一次,不能犯第二次,这是真忏悔。因此,如果我们将自己的过失常常回忆,就是常常重复造作,罪业岂能忏除干净?

经上讲,如理如教的修行,就是忏悔。八万四千法门,哪一法不是忏悔法?我们一心念阿弥陀佛、想阿弥陀佛,就是每天发自内心的真忏悔。过去所做的一切善、一切恶都莫思量;现前断一切恶、修一切善,也不要去想,作到“三轮体空”,这是真的“一心称念”。所谓“一念相应一念佛,念念相应念念佛”,如是念佛,方能忏除业障。

2. 如何才有把握往生?

往生有没有把握,并不是预知时至。蕅益大师在《阿弥陀经要解》里说:“能否往生在信愿之有无,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之浅深。”印光法师是西方大势至菩萨再来,他对于《要解》赞叹到了顶点,他说:“即使是古佛再来,为《弥陀经》做一个批注,也不能超过其上。”由此可知,蕅益大师若不是阿弥陀佛再来,也一定是观世音菩萨再来。所以,他的话就是佛的话,这是非常肯定地告诉我们,有深信切愿就决定往生。

深信切愿在哪里表现?对世间决定不染着,才是真信、真愿;如果还有贪爱、留恋,西方极乐世界怎么能去得了?因此,古大德说净土法门的修学是“欣厌二门”。欣是希望,欢喜求生净土;厌是厌弃,厌离娑婆世界。把求生净土、亲近弥陀,当作这一生唯一的大事,除此之外,微不足道。

我告诉大家,你能把《无量寿经》全做到,决定上品上生;做到百分之九十,上品中生;做到百分之八十,上品下生。这样慢慢递减,最低限度做到百分之二十,也能下品下生。如果低于百分之二十的限度,往生就没有把握了。

学佛讲相应,相应就是必须具足“信、解、行、证”,即相信佛的教诲,理解佛的教诲,进而如理修行,并获得经中所讲的利益,缺一都不相应。在现前,烦恼、妄想、杂念减少,心地清净,智慧增长,这是浅证,少分与佛相应。待功夫纯熟,自然晓得什么时候往生。

六祖惠能大师在一年前就嘱咐他的学生,替他预备后事。台中李炳南老居士讲经时,告诉大众,他再讲两年就不讲了,这个意思就是两年以后他就要往生了。所以,功夫纯熟之人,一、两年前就知道自己何时往生;功夫差一点的人,多数是一个月或三个月前就知道了。“台北莲友念佛团”的李济华老居士往生,就是两个月前知道的。

往生没有把握,说老实话,就是听经太少。我们不听经,就被烦恼、妄想熏习。世尊当年在世“二时讲经”,四十九年不中断,二时就是现在的八小时。(当时印度时辰的分法,昼三时:初日分、中日分、后日分;夜三时:初夜分、中夜分、后夜分,一天是六时。现在把一天分成二十四小时,所以古印度的一时等于现在四小时。)每天听经八小时,才会有成就。

现在讲经的人少,我们想听经可以利用录像带、录音带、CD或计算机网络的方法,反复的听,一天听八小时,把你的妄想、分别、执著统统听掉,清净心就现前。清净心现前就有感应,往生怎么会没有把握?

3. 如何在忙碌的环境当中增加定力?

工作忙是我们的身体在劳碌,但工作再繁忙,心地依旧清净,一尘不染,这就是定力。要如何做到?必须要看破、要放下,要了解我们的生命非常短促,世间确实是浊恶之极,经上讲的“五浊恶世”,你能看到浊恶,对世间就没有留恋。这正是一个真正修行人功夫所在之处,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学习的。

4. 如何对恶人生起慈悲心?

这必须要有高度智慧的观察。恶人造作种种恶业,一种是自己直接深受其害,一种是社会大众受其灾害,我们是间接受害者。

恶人对修行人来讲是逆缘里的善知识,因为他使我们对世间一切人事物不留恋,他提醒我们要赶快往生,岂不是善知识?孔老夫子讲“三人行,必有吾师”,三人是善人、恶人和自己。善人是我的老师,他的好处、善行,我要学习;恶人也是我的老师,他的这些恶行,让我常常反省,有则改之,无则嘉勉。所以,一个是正面的教导,一个是负面的教导。

你能这样想,你的慈悲心就生起来了。你对于一切恶人,不但生慈悲心,也生恭敬心,知道他为我做出重大的牺牲,乃至于堕落阿鼻地狱,把我送到西方极乐世界,他是我的大恩人,慈悲心怎么会生不起来?

所以,我们遇到恶人,纵然是直接的伤害,我们也很感激。《金刚经》上的忍辱仙人,遭受被歌利王割截身体的大苦难,他没有一点瞋恨心,而且生大慈悲心说:“我将来成佛第一个度你。因为你是我最大的恩人,没有你,就不能成就我的忍辱波罗蜜。”忍辱波罗蜜在佛法修学上,是重要的关键,有忍辱才能得禅定,得禅定才能开智慧,智慧开了,才能圆满解决一切问题,圆成佛道。了解这个道理与事实,才知道恶人对我们的贡献太大了。

所以,在佛菩萨眼里没有敌人,儒家也讲“仁者无敌”,一个仁慈的人,一生中决定没有冤家对头,只有爱心。佛家讲一片慈悲,这个慈悲是清净平等的,是高度智慧的觉悟,决不是迷惑。这样,你的慈悲心自然就生起来了,你对于一切众生自然就生尊重心,普贤菩萨十大愿王“礼敬诸佛”,你就能圆满做到。

5. 如何念佛才能提起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信心?

念佛往生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。在《阿弥陀经要解》中,蕅益大师教导我们建立信心有六点:一、信自,相信尽虚空、遍法界是自己心所变的,“唯心所现,唯识所变”,心跟识都是自己,不是别人。西方极乐世界也是自性变现出来的,所谓“自性弥陀,唯心净土”,那我们现前环境又何尝不如是?懂得此理,信心就坚定了。二、信他,“他”是指阿弥陀佛、释迦牟尼佛,他们所说的决定不错,决定可信。然后再教我们信事、信理、信因、信果,这样信心就具足了,往生才真有把握。

佛说:“一切法从心想生。”十法界中,你念什么就变现什么,念佛就作佛,念菩萨就成菩萨,念天就生天。所以,“忆佛念佛,现前当来,必定见佛”,这是往生的保证。何以多数人说人死了都作鬼?因为他念鬼,他有“鬼”这个观念,所以死了就作鬼。佛告诉我们,贪心重的人作鬼,瞋恚重的人堕地狱,愚痴重的人变畜生。因此,断贪瞋痴,修戒定慧,心存真诚、清净、平等、正觉、慈悲,能够放下是非人我,一心念佛,哪有不往生之理!而且还不会生病,知道自己何时能走,自在往生!往生的实例很多,我们亲见耳闻,还能不信吗?

纵然别人对我们怀疑、毁谤、侮辱、陷害,全是假的。他造业,与我不相干。他造作罪业,能否伤害别人?不能。若能伤害别人,就能帮助别人。佛家讲的修行是自修自度,佛菩萨也不能帮助我们,只能将这些原理原则与方法教导我们,一定要靠自己建立信心、愿心,老实念佛。不是说信了就得救,没这个道理。信佛不能得度,学佛才能得度,只要我们的“心、愿、行”,学得与佛心、佛愿、佛行一样,就决定得生,这个道理必须要清楚。

6. 念佛读经好几年,烦恼习气仍在,对往生还是没有把握,怎么办?

功夫不得力的原因何在?佛教我们做的,没有做到;佛教我们不能做的,偏偏去做,结症就在此地。所以,儒家教导我们“克念作圣”,念是妄想、杂念,你能够克服妄想、杂念,你就是圣人。凡夫为何不能作圣人?就是克服不了妄想、杂念。念佛必须放下万缘,而你没有放下。执著里最严重的是我执,说得粗显就是自私的念头。起心动念为自己,这个念头不能克服,就是作圣最大的障碍。

佛法将“善、恶”的标准,订在为我就是恶,为人就是善,这当中有道理。“为我”是增长我执,就是增长自私自利的念头。这个念头是六道轮回的由来,只要有这一念,轮回境界就现前,就不能超越,所以为我是恶。几时能把我、私的念头断了,做到“无我”,六道轮回就没有了。若再把分别断了,于世出世间一切法统统不分别,十法界就没有了,就住一真法界。

我们今天功夫不得力,最重要的关键就是有我、私,就是不知道尽虚空、遍法界是一个自己。如果你知道尽虚空、遍法界是自己,你会爱人如己,你会以真诚、慈悲处事待人接物,你不会糟蹋人,也不会欺负人,因为欺负人、糟蹋人是欺负自己、糟蹋自己。

道理明白之后,真正功夫从哪里下手?一句佛号把分别、执著念掉;分别是所知障,执著是烦恼障,一句佛号能破二障。我们虽然天天念佛,念了几年,而功夫没有用在破障上,因此功夫不得力,生活不自在。

我、法二执破一分,就得一分轻安,就开一分智慧;能破二分,就得二分自在,就开二分智慧。确实身心世界一切放得下,真正觉悟“三心不可得”、“万法无所有”,才是世尊所说的“无依道人”。因此,修行要着重效果,效果在破障,效果在开智慧。

最要紧的,还是要把自私自利的念头断除,断不容易,先要能淡薄、能放下。别人喜欢的,我们给他;别人用夺取、霸占的,我们也给他,欢欢喜喜,绝不在意。如果还有一念不平之心就错了,你还有“所有”。其实这都是一场空,谁要就给谁,你就会得自在,你才能自在往生,没有障碍。

7. 出家修行要具足什么条件?

首先,要明了出家的真实意义。一般人只懂得出世俗之家,以为到寺庙剃头、染衣,就是出家了。其实这只是一种形象的出家,而佛法着重的是实质的出家。何谓实质的家?烦恼是家,生死是家,轮回是家。佛教导我们,断烦恼就出烦恼之家;了生死就出生死之家;脱离六道轮回,就出轮回之家。形式上无关紧要,实质非常重要。在家居士如果明白这个道理,能够断烦恼、了生死、出轮回,就是真正出家。

形式上发心出家,最重要的条件就是“受持、读诵、为人演说”,正如北京师大所标榜的“学为人师,行为世范”,这是形式出家必须具足的条件。念念要为一切众生做表率、做模范,使一切众生看到你的行宜,听到你的言说,能够觉悟,也能够发出家之心,发出离烦恼、出离生死的意念。

因此,出家人必须要“远离贪瞋痴,勤修戒定慧”,这是最低的标准。戒学里面,基本的要求是“净业三福”和“六和敬”。如何能够达到?《无量寿经》教导我们,要善护三业,“善护口业,不讥他过;善护身业,不失律仪;善护意业,清净无染”,这是总纲领,一定要认真去做。处事待人接物,念念之中要想到佛的教诲。我根据佛陀的教诲,编了一本《净宗同学修行守则》,同修们要念熟,要记得住、做得到,就是受持。

然后要读诵经典。凡是功夫不得力,原因都是听经太少,境界、念头转不过来,所以决定要多听。我这一生学佛能得一点受用,实在讲就是四十年在讲台上没有中断,天天劝别人,也就是劝自己,这样才把念头转过来,这是为人演说。一定要“一门深入,长时熏修”,才能得到效果。这样,出家条件就具足了。

8. 如何将念佛堂的功夫,应用于日常生活,与复杂人际之中?

在念佛堂念佛,好比学生在课堂上课一样,如果离开了课堂,功课都丢了,这就不能有成就。真正会用功的人,真正会做学问的人,真正能够成就德行的人,功夫是不会间断的。大势至菩萨教给我们,“都摄六根,净念相继”,相继就是不中断,在日常生活当中不中断,处事待人接物也不中断,这才能落实。凡是不能落实,就是没有做到“相继”。念佛真正目的是求生净土,如果功夫中断,求生净土就困难了。

念佛功夫不在于口念,而是心中有佛,这就是不中断。真正念佛人在工作、应酬中,佛号也不中断。但是念出声音,人家讨厌,所以金刚持是最好的方法。口在念佛,但没有声音,就是“金刚持”。章嘉大师就是用这种方法,他接见任何客人,除了说话,他手上掐念珠没有中断,口里持咒也不中断,真正是二六时中不中断,这个难得!若我们能学习这种方式,既不干扰别人,自己功夫又保持永远不中断,真正是自利利他。

章嘉大师何以能做到心地清凉自在?因为他的念力永远不中断,这是我们应当要学习的。如果这一句佛号二六时中,除了睡觉停止念佛外,一醒过来,佛号就接续,没有不成就的。真能这样念下去,不必三年,可能六个月、或一年,你就会开悟。虽不是大悟,总是小悟,积小悟就成大悟,积大悟就大彻大悟,将来决定有把握自在往生。

佛七只是一种形式,提供我们念佛的方法,提醒我们要认真念佛,而重要的是必须将这种方法、精神,应用在日常生活当中。你在家里有事务,不能每天念佛,但早晚功课决定不可间断,要依照《净宗朝暮课诵》认真去做。早课是《无量寿经》第六品,就是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,晚课是第三十二到三十七品,就是五戒十善。平时没有时间听整部《无量寿经》,这两段经文总要多听几遍,你的早晚课功夫才能得力,才能相应。这个相应就是“信解行证”,我们相信佛的教诲,理解佛所讲的道理,依照方法修正我们错误的观念、思想、行为,就能得到佛法所说的真实利益,得到利益就是证果。

佛所说的每部经典,其内容都具足“教理行果”。我们应如何去接受?要以“信解行证”来接受,这就相应,古德讲的“一念相应一念佛,念念相应念念佛”。佛法到最极究竟圆满,是真正觉悟一切众生就是自己,即《华严经》讲的“情与无情,同圆种智”。你才明了虚空法界是家园,家在哪里?虚空法界是如来家,一切众生、山河大地是如来清净法身。你什么时候入这个境界,你就证得究竟圆满佛。

一个真正修行人,妄想、分别、执著会逐渐消融。换句话说,妄想、分别、执著天天减少,自性般若智慧就天天透露,你的道业就增长。妄想、分别、执著都是烦恼,烦恼少一分,智慧长一分,这是一定之理。我们的智慧不能增长,就是烦恼没有消除。譬如黑暗没有去除,光明怎么会现前?因此,我们要想开智慧,没有别的方法,就是消融烦恼而已。

用什么方法?诚心诚意去念佛。譬如,开口想批评人时,一句“阿弥陀佛”把批评的念头打下去。六根接触外面六尘境界,起心动念,一句“阿弥陀佛”就把这些念头打下去,这是消除烦恼的方法。

听经的时间愈长愈好,让我们整个生活,都能消融在佛法之中,这种生活是方东美先生所说的“人生最高的享受”。唯有认真去做的人,才能得到这种享受。

9. 父母应该如何教导儿女?

古人说教子要在年少。但现在这个时代,计算机非常普遍,家家都有,小学生已经利用计算机做功课。而计算机网络的内容非常复杂,作父母在这方面要特别关心,以免儿女小小年纪心灵就被污染,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。所以,最近有些父母告诉我,儿女不听话;作老师的说学生不听话,原因何在?都是电视看多了,网络接触多了,他们懂得的知识超过父母、老师,你说一句,他会说十句。虽然他们懂得很多、看得很多、听得很多,但是没有智慧去判断是非、利害。这个社会有善良的一面,也有阴暗的一面,不但儿童不会辨别,成年人有时也难以辨别。

尤其现在社会是民主自由开放,丝毫约束都不行。譬如,美国是儿童的天堂,在美国管教儿女相当不容易,你要是骂他、打他,他可以到警察局去告父母虐待儿童,父母还要吃官司。有时小孩不告,邻居会告,邻居看到你管教太严格,就打电话给警察局,告你虐待儿童,麻烦大了!这与中国社会不同。因此,在美国一定要心平气和跟小孩讲理,开辩论会,必须让他心服口服,让他知道一切是为他好。

现今子女背叛父母,学生背叛老师,到处可见。这种背师叛道,欺师灭祖,都是阿鼻地狱的罪业。我们不必跟小孩说果报之事,因为他不会相信,你要讲他能理解的。这当中最重要的,父母跟老师要以身作则,因为在子女心目中,父母是他的榜样;在学生心目中,老师是他榜样,所以一定要做个好样子给他看。你要教孝,你必须自己孝顺父母;你要教敬,你必须自己敬事师长。你教孝敬,自己没做到,他不会相信你。

因此,今天作父母、作老师,教导儿女,教导学生,如果你讲不出道理,他觉得他比你还高明,他就看不起你。现在只有将儿女、学生当作朋友看待,大家坐下来平心静气商量。他将所看到、所听到的提出来,你再把是非、善恶、利害细细为他分析,他听懂之后,对父母、老师才会佩服,才会接受指导去做。所以,爱护儿女,培养学生,要懂得这个道理。

10. 少年应以什么样的态度读书、工作?

儒、佛都教导我们,做任何事态度一定要真诚、恭敬。真诚、恭敬不太容易养成,尤其现在是功利、斗争的社会,一般观念都是急功好利,这也是今天社会动乱、天灾人祸的根源。读书是求智慧,自己在社会上,有一技之长可以谋生,维持生活,足矣!然后以清净心观察世间,你就能明了一切邪正、善恶、因果。因此,大人要给小孩做个好榜样,要“知足常乐”,让小孩从小懂得知足,懂得心地清净,一尘不染,这是真正快乐。

11. 如何教小孩学佛?

小朋友学佛从读经开始,我过去在美国劝导大家教小孩背诵《无量寿经》。小朋友读《无量寿经》有四种好处︰第一,不会忘记中国的语言;第二,认识中国文字,从小帮他奠定根基;第三,他学习到中国的文言文;第四,他学佛了。所以教小朋友念《无量寿经》,一举四得,不能忽视。天天督促他背诵,一定要背得很熟,他一生都不会忘记,受用无尽;到他长大之后,会感激父母教诲的恩德。一家人每天找一个时间来读经、听经,大人跟小朋友一起,天天不间断。听完之后,讨论、讲解,这是真正教导儿女,真正爱护儿女。

12. 如何听经?

佛法是至善美满的教育,如何才能契入?一定要常读经、常听经。古人万里从师,像世尊的学生终身不离开老师,即使学习成功了也不离开,就是给后学做榜样。

凡夫无始劫来,烦恼习气很重,三天不听经,习气毛病就犯了。每次读经、听经是把烦恼压一压,但我们读经、听经功力不深,只能压几个小时,所以长时熏修很重要。这个熏习就是“随文作观”,读诵、听经时,纠正我们错误的观念、想法。能够讲经的人,也要欢喜为别人讲解,因为讲解一遍就是自己熏习一遍。

我们一定要承认佛是正知正见,初学者首先要把自己的知见舍弃,学习佛的知见。到自己智慧开了,即禅宗所说的“明心见性”,见性之后,思想、见解与佛完全相同,所谓“佛佛道同”。没有见性,想法、看法与佛决定不同,所以要天天听经。

《仁王经》讲一天二时讲经,二时是古印度的时间单位,即现在的八小时。佛教传入中国,祖师大德教人也是用这种方法,每天听经八小时,如同天天在学校上课一样。现在如果缺乏讲经的人,可以利用录像带,每天听八小时。只是听,不必研究,听懂就懂,不懂也不必去理会,一遍一遍的听。应当怎么听?每天播放一个讲经带,一个带子通常是两小时,一天播四次。就是同样一段经文,一天听四次,这样才能有点印象;听一遍马上再换一个带子,你得不到东西。所以,一定要懂得“一门深入,长时熏修”。

这么长的时间熏习才能产生效果,才将烦恼伏住,伏住后再将之化解,就产生效果。单单伏住,不能化解,功夫是有限的,谚语常讲忍耐是有限度的。譬如,用定压伏自己的烦恼,非想非非想天人的定功,能支持八万大劫,八万大劫到了,忍不住了,烦恼又起现行,就又坠落下去,所以八万大劫是有限度的。佛菩萨用什么方法?先忍耐,然后用智慧化解。智慧将烦恼及错误的思想、见解化解,就成功了。由此可知,开智慧重要。中下根性的人要开智慧,唯有读诵、听经、念佛,三者缺一不可,而且时间愈长愈好。

李木源居士明白这个道理,所以一再建议要办佛学院,培养弘法人才。弘法人才决不是短时期能养成的,我们预订学习期间是七年,七年专学一部经,一生中专弘一部经,希望能产生良好的效果。只有办佛学院,弘法的人多,讲经的时间才能延长,一天讲八个小时,这个问题就解决了。讲经、听经每天能达到八小时,念佛也能达到八小时,解行相应,定慧相资。共修的人数不拘多少,来者不拒,去者不留。你自己修学成功,人家看到羡慕,自然到这个道场来。这种道场,九华山仁德老和尚赞叹:“世间第一道场”!

13. 我家里有白蚁,要是不喷药,就没办法住了,喷了又杀生?

我想许多人都有这个问题。白蚁也是有情众生,要以善行待它。世出世间圣人都教诫我们,真诚就能够感通,跟这些小动物不能沟通,是我们的诚意不够。何谓“诚”?清净心就是诚。古人讲:“一念不生是谓诚”,心里有杂念就不诚,所以就无法沟通。如果心地真诚,可以请它搬家。所以自己决定要断恶修善,才能感动这些小众生。我们在《印光大师传记》里看到,印祖居住的寮房,也有蚊虫、跳蚤,他的侍者帮他清除,老和尚说:“不用清除。”侍者“为什么?”印祖说:“我德行不够,有它们在,可以警惕我。”老和尚七十岁以后,居住的寮房没有一只蚊虫,它们都搬家了。所以,这些小动物对真修行人、有德行、善心之人,也起恭敬心,不会打搅。由此可知,修德就可化解这些问题。在新加坡、美国,有些同修很认真的试验后告诉我,很有效果,纵然不能完全断绝,也减少了很多,减少就表示自己修行功夫有进步。

14. 是否能买卖佛像?出售佛像是不是“出佛身血”?

流通佛像、买卖佛像,这是属于流通,没有过失。出售佛像,不是“出佛身血”。什么是“出佛身血”?破坏佛像,而且是恶意的,生讨厌、瞋恨心,故意毁坏,这个罪等于“出佛身血”。如果是无意间不小损坏了佛像,有过失,没有罪。

15. 被鬼压了,该怎么办?

确实鬼里面有压鬼,常常欺负人。一个心地清净、心行善良的人,鬼不敢欺负他,而且他受鬼神的尊敬拥护。凡是被鬼压,自己一定要觉悟,大概心地不善,行为不善。为什么?鬼瞧不起你,来欺负你。念佛的同修功夫不到家,也会被鬼压。可是念佛人常常念佛,遇到这些事情,心里一想到佛号,梦中念佛,或念菩萨名号,鬼立刻就离开了。

16. 念佛可以转变定业吗?

念佛转变定业要念到理一心不乱,事一心还做不到。念佛的功夫有浅深不同,但是决定转业。功夫浅的可以转粗重的业,功夫深的可以转微细的业,到定业也能转,正是百丈大师所说的:“不昧因果”。不昧因果就是能转定业。可是要晓得,不能够消除定业,可以转定业,把恶业转变成善业,转恶为善,转迷为悟,转凡成圣,念佛确实有此效果。

17. 临命终时,究竟应念地藏菩萨,还是念阿弥陀佛?

《饬终须知》教人,若病人临终时业障现前,应念《地藏经》或持地藏菩萨名号,帮他消除业障。请问临命终时,究竟应念地藏菩萨,还是念阿弥陀佛?

如果他是学佛人,也修净土,一定要一句佛号念到底,决定不能够夹杂。

佛法的修学,古德讲得很清楚,你修行有功,自然就有德,这叫功德。觉明妙行菩萨教我们,“不怀疑、不夹杂、不间断”,这是功,往生不退成佛是德。《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》教我们,“都摄六根,净念相继”,这是功,“忆佛念佛,现前当来,必定见佛”就是德。“都摄六根,净念相继”就是“不怀疑、不夹杂、不间断”,不怀疑、不夹杂是净念,相继是不间断。以此方式修行,就是功德。

所以,如果是修净土的念佛人,家人看到他临终有业障现前,应到他处去念《地藏经》或持地藏菩萨名号,回向给他消除业障。同时可以告诉他,但是不要让他听见,听见他会夹杂。在他面前,就是一句佛号念到底,这个作法就正确。

如果不是学佛人,不相信净土,也没有意愿求生净土,临终有业障现前时,念《地藏经》或地藏菩萨名号,给他消除业障,早生善道,这样作法就很圆满。

18. 有人听了师父的开示,错解意思而又到处宣扬,应该怎么办?

听经怕曲解经义,断章取义,这种毛病自古以来就常有,只有继续“多听”,多听才能开智慧,不至于错解意思。听佛的经教也是如此,教下常说大开圆解,我们就了解一定要多读、多听,最要紧的是要契入境界。现代科技给我们修学带来极大的方便,使我们有机缘多听。大家只要长时间听讲,就能大开圆解,依教修行就能契入境界。

19. 人死投鬼胎,是否和人一样慢慢长大?阳世的眷属祭祀,他是否知道?他的灵魂还能来吗?

凡是学佛的同修能相信并肯定,鬼是六道轮回之一,人死了不一定作鬼;但是,作鬼的成分多,这是事实。因为佛在经上告诉我们,六道十法界的业因,贪心是饿鬼道的业因,愚痴是畜生道的业因,瞋恚是地狱道的业因。所以,“贪瞋痴”也叫三毒烦恼,其果报就是饿鬼、地狱、畜生。鬼确实也跟人一样,可以慢慢长大。鬼道的受身与人道不同,人道是胎生,鬼道是“胎卵湿化”都有。

有些人虽然在人间做了不少好事,但是贪心太重,来世就是有福报的鬼。有福报的鬼多半是化生,没有受身之苦。鬼有五通,这是属于报德。阳世的亲朋好友祭祀,他知道,如果有缘分,他也能来。像新加坡佛教居士林这个道场,就有很多我们肉眼看不见的众生,有些同修有特别的缘分也能见到。现在居士林一楼、二楼播放讲经的录像带,二十四小时不中断,就是应鬼道众生的要求而播放的。念佛堂有个同修被鬼附身,这个鬼提出要求,要受皈依、要听经。他告诉这个鬼,五楼讲堂天天讲经,可以到这里来听经,也可以到四楼念佛堂与大家一起念佛。鬼说:讲堂、念佛堂光太强了(不是灯光,是指修行人都有光,法师心地清净,光就更强),他们很难受,所以希望我们在二楼播放影带让他们听经。除此之外,我在台湾有两个道场:“华藏图书馆”与“佛陀教育基金会”,这两个道场都供奉着同修们的祖宗牌位。这也是鬼道众生托梦,要求听经、念佛。这都是真的。

20. 人死一次投一次胎,有三个魂,是否魂愈来愈多?

人死了投胎,灵魂是一个,没有三个。何以灵魂愈来愈多,而世界上的人也愈来愈多,这是怎么一回事?这是从他方世界移民到这个世间来的。为何会移民到此地?因为他们与此地的众生有共同的业力,所以就聚会到此地。譬如:我们在《无量寿经》、《阿弥陀经》中读到,十方世界的众生,都喜欢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,也就是说十方世界的众生,都喜欢移民到西方极乐世界,所以极乐世界的人天天增加,就是这个原因。绝对不是一个人死了之后会变三个灵魂,三个死了会变九个,没有这个道理,也没有这种说法。

21. 长期念佛总觉得口干,气力不足,要怎样念佛才能口不干,心平气和,法喜充满?

诚心诚意的念,就有感应。念佛不是口念,“口念弥陀心散乱,喊破喉咙也枉然”,念佛最重要的是要学佛的行宜。佛的行宜要怎么学?一部《无量寿经》就是阿弥陀佛的行宜,我们要明了经典所说的道理、教训,依教奉行,真正落实在自己思想、言行之中,这一句佛号就灵了,也就能得到一切诸佛护念,龙天善神保佑,冤亲债主对你也就不得其便。更何况我们将自己修学的功德,回向给冤亲债主,代他们求生净土,这个冤结就化解了,所谓“冤家宜解不宜结”,不跟人结怨,你的心地才能清净。以清净心、平等心、觉心来念佛,自然得法喜。

22. 往生到极乐世界,是否可以马上回来度众生?还是要等到“花开见佛悟无生”?

这个问题,《无量寿经》讲得很清楚。阿弥陀佛非常慈悲,对于悲心很重、且法缘殊胜之人,有特别的加持。如果是发愿先度众生,后成就自己,佛也帮助他,只要往生极乐世界,跟阿弥陀佛见了面,就能得到弥陀本愿的加持,无论在哪一道受生,都不会迷失自性。所以,弥陀法门不可思议,也是古来祖师大德讲的“难信之法”。这个法是佛在一切经里从未讲过的,一切诸佛刹土也从来没有这些事情,唯独西方世界有。

佛法是教育,而非宗教,我们要认识清楚。佛陀的教学与孔老夫子的精神完全相同,都是“有教无类”,对一切众生平等教化。但是夫子教学的范围是在人世间,至于天道鬼神,夫子常讲“敬鬼神而远之”,只能奉祀而不能亲近学习。释迦牟尼佛教学的范围,是虚空法界一切众生。经中讲的十法界,就是现在科学家讲的不同维次空间的生物,至于有多少不同维次的空间,无人知晓。这样广大而没有边际的范围,都是佛所教化的区域。佛所讲的都是每个人自性的本能,自性就是真心,我们的真心本性,本来具足无量智慧、德能、才艺、相好。我们常讲佛有三十二相、八十种随形好;而大乘经讲,“佛有无量相,相有无量好”,这都是我们每个人本有的。所以,佛说他没有东西教人,他所教的全是一切众生的本能,只是他的本能恢复了,而众生的本能被盖覆,不起作用。因此,佛看一切众生是平等的,没有高下,不仅“法门平等,无有高下”,而且“生佛平等”,生是众生,佛是诸佛如来,都是平等的,性相一如,理事不二。这是大乘经的经义,也是事实真相。

为什么世间有聪明的,有愚钝的?就是盖覆的烦恼有轻重厚薄之不同。烦恼轻的人,智慧就高;烦恼重的人,智慧就低;造作善业多的人,相貌就端严;造作恶业多的人,相貌就丑陋,这个境界没有一定,千变万化。跟我们身体一样,身体也是属于境界,这是现相,“相随心转”。所以,一个修行人断恶修善,过几年相貌就变得慈祥,说明他修行功夫得力。相随心转,境界也随心转。如果一个人一生都被外面境界所转,受外面境界影响,自己做不了主,就是凡夫。要是能转境界,不受境界影响,能影响境界,就是佛。《楞严经》云:“若能转境,则同如来”。所以,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,见到阿弥陀佛之后,无论到什么地方度众生,别说是到人间,就连畜生道、饿鬼道、地狱道都能去,因为他空间维次全部突破了,不受外面环境影响,这就有功夫。这个功夫,一方面是自己修的,更大方面是阿弥陀佛本愿加持,使你恒住念佛三昧,才有这个功夫。

我们要问,有没有必要到西方极乐世界见阿弥陀佛?绝对有必要。我们肯定西方极乐世界有,阿弥陀佛有。明末清初蕅益大师别号叫“西有道人”,他说极乐世界确实有,阿弥陀佛确实有,这是我们要肯定的。西方极乐世界与我们决定是不同维次的空间,它是高维次,极高无上,将所有一切不同空间维次全部突破。所以,世尊赞叹阿弥陀佛是“光中极尊,佛中之王”,“光中极尊”是赞叹阿弥陀佛的智慧能力,能将空间维次全部突破;“佛中之王”是赞叹其德行。

而诸佛菩萨在世间示现,我们要记住一个原则,必定是针对现前社会需要,提供拯救解决的方法,这对我们才真正有利益。今天社会发生了严重的危机,我们要知道这个危机是教育彻底失败。过去世界还能维持祥和,原因何在?虽然全世界对于道德伦理的教育疏忽了,但中国人仍重视。《十善业道经》序文讲,十分之一的人能接受良好的教育,十分之九的人沾光。中国人口占全世界比例不止十分之一,有五分之一,五分之一里有一半的人接受儒家的教育、佛法的教育,这个世界就能安定。

我们仔细观察现代的小孩,三、四岁的小孩看电视,霸占着电视,家里客厅有大电视,房间有小电视,父母要看的节目与他不同,父母叫他到房间去看小电视,他却回答说:“小人看大电视,大人看小电视”。这种思想、言行是目无尊长,我们听到之后提心吊胆,他长大之后怎么办?这是对教育的疏忽。这个问题现在要是不重视,不认真想办法挽救,二、三十年之后,世界就没救了。打开电视、网络,里面的内容都是杀盗淫妄,全世界众生脑子里都想这些,这还得了?大家都造恶业,恶业天天增长,果报就不可收拾,这是众业所感。种善因得善果,造恶因决定有恶报。

聪明人、有智慧之人,在这短短一生之中,要懂得修福;对于善、恶,必须有能力、有智慧辨别。凡是利益一切众生,帮助社会安定、世界和平,这是善。凡是利益自己,利益自己的团体,损害别人,欺骗别人,这是恶,恶的果报在三途。人在世间能活几天,在这么短暂的时间去造作罪业,堕落在三途,这个时间就长了。所以,在世间读圣贤书,受良好教育,必定要克服自己的烦恼、欲望,真正发心利益众生。

度众生先要度自己,自己没有得度,怎能度众生?如何度自己?将自己的烦恼习气全部改掉,就是度自己。《十善业道经》就是标准,譬如杀生是习气、烦恼,我从今尔后不杀生。不懂道理时,常常看到蚊虫、蚂蚁、苍蝇这些小动物来干扰,有意无意就把它杀死;学佛之后,再也不杀,它也是一条命。蚂蚁来这里是为了觅食、谋生,它没有犯死罪,为什么要杀它?我们要用什么方法来对待它?以慈悲心对它,要布施供养它,它找东西吃,我们放一点东西在门外院子,它慢慢就到那里去了,以后就不会再来干扰,不需要用杀虫剂。我们可以跟它沟通,它有灵性。凡是有灵性的,你杀它,它会没有报复心理吗?将来它得人身,我们变蚂蚁,他又来杀我们,冤冤相报没完没了。

偷盗是最容易犯的,凡是做一些损人利己之事,都属于偷盗。有些人说,不损人如何能利己?这个观念是错误的,是迷惑的,岂不知真诚心利益众生,才是真正利己。佛教我们“广修供养”,广是广大没有边际,对一切众生我们尽心尽力供养、布施,果报不可思议。你布施这个国家的人民,要是不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来生的果报一定是在这个国家作国王,因为你对他有恩惠。你要是布施全世界,你就作轮王,这是经上讲的统治全世界的大王,世界的盟主,许多国家都情愿听你的教诲,都服从你的号令,这是从布施得来的。你今天赚很多钱,是前世修财布施;你今天有智慧,是过去生中修法布施;你得健康长寿,是修无畏布施。修什么因,得什么果。没有修因,今天想尽方法去得果报,得不到!

所以,真正命里有的,无论做什么事都会赚钱。做事业是缘,因缘和合,果就现前。没有因,缘再殊胜,什么也得不到。这些道理与事实真相,唯有佛讲得透彻。所以,度众生先要度自己,度自己先要改变自己的烦恼习气。首先要改的,是把自私自利的心改掉,学佛菩萨,佛菩萨没有自己,《金刚经》上说:“菩萨无我相、无人相、无众生相、无寿者相”,随类化身。我到这个世间来,就是行菩萨道,为了度众生,度自己就是度众生。因为度自己,就要为社会大众做好榜样,让大众尊重、效法你,向你学习,你就度了他。不能度自己,决定度不了别人。释迦牟尼佛、诸大菩萨、历代祖师大德,他们做榜样给我们看,一生唯有修善,决不作恶,只有利益众生,绝不利益自己,众生就是自己,利益众生是真正利益自己。所以,心量要大,量大福大,量小福就小。一丝一毫的善行,如果心量大,这个善行就扩大;心量小,做再多的善事,果报还是小。因此,先要把心量拓开,“心包太虚,量周沙界”,遵守佛菩萨的教诲。

23. 释迦牟尼佛示现“马麦之报”及三天头痛,阿弥陀佛如果到这边来示现,是否也有这个现象出现?

有,这是教化众生,告诉众生因果可畏。成了佛,不能说就没有果报,过去造的恶没有报,成了佛恶报也现前。虽然现前,他知道这是还债,一笔勾消,非常快乐接受果报。世间人迷惑,接受苦报不甘心,还怨天尤人。佛菩萨知道业因果报,所谓“大修行人,不昧因果”,不昧就是对于因果清楚、明白,不是没有因果。

24. 宗教融合是一大胜事,若我们也去听外教的经典,是否与“一门深入”相违背?对于非正教的教派,譬如清海、卢胜彦,当如何应对?

这个问题问得好,教确实有邪正,要辨别清楚。对于深位的人,他们的见解就不一样,他们真正到了不受外境的干扰,所以邪正就没有了。我们现在是凡夫,会受外面环境影响,于是邪正就必须要辨别,要远邪亲正,这是随顺根机而说的。

25. 为什么听《无量寿经》觉得很相应,很能契入,但听《华严经》就觉得很茫然,是不是境界不够?

人有过去、今生,学佛同修决不是这一生才开始学佛。每个人的善根都很深厚,过去你所修学的法门,这一生遇到了,就会觉得很投缘、很欢喜;从前没有学过,这一生遇到了,就感觉得很生疏、很茫然。你这种情形,大概过去生中修过净土,《无量寿经》念得很多,所以一遇到就生欢喜心;可能《华严经》从前没有学过,所以接触之后就比较生疏,原因在此地。

26. 断一分烦恼、分别、执著,就是功夫成片,这个人是什么样子?他自己能知道吗?这个人一定能往生吗?

断一分烦恼、分别、执著,关键在这一分的标准是多少。每个人标准不相同,甚至于大小乘经里的标准也不相同。佛何以说这么多不同的标准?佛说经是因人而异,佛是迁就众生而有不同标准。至于断了烦恼、分别、执著是什么样子?这个样子很明显,就是“烦恼轻,智慧长。”最明显的,就是听经有悟处,读经能通达义理。处事待人接物,在日常生活之中,会觉得比过去进步很多。过去处世待人有许多不当之处,现在这些毛病都改正了,所以心情舒畅,清净快乐,这是不同之处。分别、执著重的人,生活得很苦,纵然富裕也非常苦恼。离开妄想、分别、执著,纵然穷困,也非常快乐。如孔老夫子赞叹他的学生颜回,“人不堪其忧,回也不改其乐”。颜回虽然过着穷困的日子,可是他很快乐。由此可知,苦乐没有一定标准,佛法讲:“苦乐在觉迷。”一念觉,转苦为乐;一念迷,乐中就有苦。这个道理我们要懂。

27. 在念佛堂念佛,在日常生活修行,应怎样做才相应?

念佛堂是训练,养成念佛的习惯。在日常生活之中,无论工作、处事待人接物,心中“忆佛念佛”,能做到不中断,就是功夫成片。功夫果然成片,往生就有把握。所以,在念佛堂是养成,真正的功夫是在日常生活中。

28. 学佛后做了错事,过后已经改过,但是不好的念头常现前,不知如何是好?

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,而且是许多同修的问题。学佛为什么功夫不得力,境界转不过来,毛病也在于此。自己晓得错了,也知道改,可是改得不彻底。《十善业道经》讲“夹杂不善”,怎样能做到不夹杂?印光大师教我们的方法很好,常常想到“死”,我快要死了,自然就放下了。印光大师在念佛堂的佛像后面写了一个“死”字,所谓“生不带来,死不带去”,人生在世一场空,“万般将不去,唯有业随身”。常常想此,万念俱灰,才回得了头。我们活在世间,决定不是为自己,自己随时随地都可以死,对自己、对世间一切人事物,决定没有留恋。活在世间,就是为众生、为佛法,为大众做好样子。别人不能放下的,我统统放下。别人犯过,不能痛改;我犯过了,真正能改,做出一个知过能改的好样子,一切为众生,为正法久住。

学佛的人绝对不怕死,死了以后,要换更殊胜的境界,这是智慧者的作法。如果死了堕落在三途,愈转愈苦,这是愚痴。所以,真正想改过,就要常念死。佛在大小乘经典里,常教我们六念,六念前面是念三宝,后面是念天、念戒、念无常。过去很多修行人都将《无常经》作为早晚课诵,现在念这个经的人比较少。我们也必须用这个方法来克服自己的烦恼习气,这一生才有救。“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”,得人身闻佛法很不容易,有这个机会决定不能错过。

29. 请问上“佛学班”好不好?

上“佛学班”要看什么情形,现在一般的“佛学班”,学的都是一些佛学常识,如果对佛学常识想知道多一些,这个对你有帮助。如果不想知道,也不妨碍,佛法贵专精,不贵多,所谓“一门深入,长时熏修”,才能够得真实利益。学得太多太杂,充其量是个佛学家、佛学学者,但对于了生死、脱轮回,毫不相干。所以,你自己必须要衡量哪个重要,这个事情由自己去选择。

30. 有些常住道场的同修,念佛已经有三、五年,经常出现肚子胀、打嗝、手脚肿等状况,是什么原因?有什么办法可治?

最重要的原因,是要观察道场的卫生状况。古代的道场对于卫生非常重视,现在日本的道场还保留了古代道场的传统美德,不管是大殿、房间都是一尘不染,卫生清洁工作做得令人敬佩。他们进房子都要脱鞋,穿白袜子、白衣服,从地上走过,不会有一点污染,而且陈设简单整齐,有条不紊。所以卫生条件是第一因素。

第二、与道心也有关系。我们是凡夫不是圣人,凡夫决定会受环境所转。古来祖师大德为什么要把道场建在山林之中,远离都市村庄,就是晓得初学的人“心随境转”。环境清净、整洁、卫生,他的身心安稳,对修学有很大的帮助。到了真正得到禅定智慧,不会为外境所转,能转境界,就像济公一样,回到都市跟大家打成一片,和光同尘,帮助一切众生,有能力不被境转。可是这是少数人,不是多数人,多数人一定要靠环境做助缘,所以对道场的选择不能不留意。“新加坡佛教居士林”这个道场,最适合多少人修行?“一串念珠之数”,一百零八个,太多就不行了,环境条件就不够。人太多,卫生条件当然要下降,这是一定之理。到讲堂、念佛堂参加共修,不住在道场,就无所谓。住在道场的人,一定要注重环境。道场不大,住的人就不能太多,这是受物质条件的限制。

类别:净土法门法师 | | 添加到搜藏 | 分享到i贴吧 | 浏览(3088) | 评论 (4) /* 因果篇', '<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> 因果篇','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238397428a194f1a73f05d17.html']; var post = [true,'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二)','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二)', '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d191af51af7358551038c21f.html']; if(pre[0] || post[0]){ document.write(' '); if(pre[0]){ document.write('上一篇:*/   上一篇: 因果篇" href="http://www.fjbk.cn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238397428a194f1a73f05d17.html"><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> 因果篇    下一篇: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二)

上一篇: 因果篇" href="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238397428a194f1a73f05d17.html"><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> 因果篇    下一篇: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二)

通达教义 依教奉行

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;有佛法就有办法

主页博客相册|个人档案 |好友

查看文章

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二)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d191af51af7358551038c21f.html

2009-08-07 15:44

31. 我们是“新加坡佛教居士林”大厨房的洗菜义工,每天洗米时发现有米虫,不小心弄死它们,将来是否要还命债?

这是无意的,这种事情不仅“居士林”有,寺院丛林的大厨房也在所难免。只是我们洗菜、洗米时,佛号不间断,把念佛功德回向给它们。这些小动物得到这个力量加持也很幸运,死了之后它能超生,得到解脱。

32. 在家居士受持三皈五戒后,对“开遮持犯”有何解释?

受持三皈五戒后,“开遮持犯”一定要学习,一定要懂,这个最重要。如果不懂“开遮持犯”,就无法持戒。

33. 受不杀生戒,还要给家属做荤腥,是否犯戒?

给家人做荤腥,只要不杀活的就不算破戒。受戒要懂得“开遮持犯”,为家人做荤菜这是开缘,但是决定要避免杀生。若是买肉,只能买三净肉;就是没有看到杀、没有听到杀的声音、不是为我而杀。买这种肉供养家人,再慢慢的让他们知道素食的好处。

前几天我们在马来西亚古晋弘法,住在李金友居士的山庄,山庄很大,有三万亩,里面三百多名员工全都吃素。这些员工都是从附近村庄招来的,山庄原来是一片原始森林,“靠山吃山,靠水吃水”,所以这些人都以打猎为生。现在在李居士的山庄里工作,有很好的待遇,可以养家,就把以前打猎的工具都收起来,不再杀生。他们最初吃素,很难接受,吃了半年之后,渐渐就习惯了,现在非常欢喜吃素。人变的年轻,脸上的皱纹也没有了,这是吃素的好处。

我们不要劝家人吃素,要用自己实际行动来感化家人。你吃素一、两年,你的身体比他健康,容色比他好,脸上没有皱纹,他就会学吃素,这就能度一家人。所以,李居士很了不起,度了十几个村庄,而且劝人不杀生,这是很好的榜样。

34. 受了不妄语戒,在不得已时打方便妄语,是否犯戒?譬如这次来新加坡拜师参学,不敢和家人直说,怕受阻碍,只好讲去旅游。

你本来是旅游,没有打妄语,听经只是顺便而已,况且对别人没造成伤害。如果打妄语欺骗别人,使别人受到伤害,就有罪过。你这个妄语让别人得好处、得利益,是有功德的。所以,这是开缘,不是犯戒。

35. 吃三净肉的罪大?还是吃鸡蛋的罪大?

两者都一样。在外国市场上买的鸡蛋,是不会孵小鸡的,是没有生命的,可以吃;可是中国的鸡蛋就不太保险。譬如农村的鸡都养在外面,都有交配,那个蛋就有生命,不应该吃。三净肉是不得已的方便法,并非佛教你吃肉、准许你吃肉。

36. 粮食和蔬菜上长了虫,怎么处理?

菜虫容易处理,把它拣掉就行了。真正处理的方法,是培养自己的慈悲心,心地慈悲善良,这些病害虫不会侵犯你。这次我们在古晋得到了证明,他们山上种的菜,最初虫很多,菜园里的工作人员跟主人都非常慈悲,不去赶它们,让它们吃,它们吃剩下的,我们再捡来吃。它也是一条生命,它不为别的,也是为吃饱肚子。所以,种菜供养这些众生,这些众生也懂得人的意思,也受感动,于是虫一年比一年少。所以,我们能够与这些众生共同生活,欢欢喜喜相处,我们帮助它,它也会帮助我们,不必去杀害它。总是以真诚心,每天念佛修持,将这些功德回向给它们。

37. 人死后将骨灰投入大海,这样处理好不好?

佛在经上说:“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”、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”,怎么处理都好,只要自己欢喜,不必去分别、执著。

38. 有人说把陀罗尼被盖在亡者身上,亡者就得生天,应该怎么解释?是盖,还是不盖好?

陀罗尼咒如果盖在身上就生天,我们都不要修行了,死的时候多买几床陀罗尼被盖一盖就好了,你们想想有没有道理?经论常讲:“公修公得,婆修婆得,不修不得。”你不修,反而投机取巧,想得到别人修的功德,没有这回事情。别人修的,我们能得一点福,功德是丝毫都得不到。

39. 有位中风的病人,不能语言,不能行动,躺在床上已经有好几年,有个儿子辞去工作,日夜照顾他。他应该如何帮助这个病人消罪业?

这种状况在现代社会很多,我们常见到。不是不能度,确实能度,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里,婆罗门女、光目女就是个好例子。要以真诚心,所谓“孝感天地”,不是真诚感动天地鬼神,很难!这种病多半是业障病,是宿业,或者是过去生中造的罪业,或者是这一生造了很重的业,这是业报,要真正忏悔。有很多人病了多少年,就是一口气不断。往往得这种病的人都是富贵人家,为什么?贫穷人家病不起,没人照顾;有钱人请三班护士,二十四小时不断地照顾。躺在床上几十年,他是在享福,他命里的那些财还没有用完,每天花这些医药、护士的钱,等钱用完了,他就走了。如果明白这个道理,把他的一些财物,做社会慈善事业。有两个状况:一个是他如果寿命尚未尽了,病就会好;寿命到了,他立刻会走,不再受这个苦。凡事要了解其道理与事实真相,就知道应当如何来处理。

40. 纸张、纸袋、衣服印有佛像、佛号、经咒,应如何处理?

对佛像、经咒一定要存恭敬心,所以纸张上印有佛像、经咒,不可随便拿来抹桌子。现在生活水平高了,没有人拿纸张擦桌子,可是也不能随便丢弃。衣服上印有佛像、经咒,是用来度众生,希望穿在身上当广告,人家看到念一句“阿弥陀佛”,既使不念,看到了,所谓“一历眼根,永为道种”,这是度化众生的一种手段。凡做一切事都要看用心,用心正都是对的,用心不正就是错误的。如果衣服上绣佛像、菩萨像,为了美观,这就错了,不能拿佛菩萨来装饰自己,我们是用佛菩萨形像去教化众生,帮助众生。所以,用心不一样,罪福就不相同。

41. 烧纸钱给死去的家属,他能得的到吗?若能得到,多烧一点,他不就成大富翁了?

烧纸钱是我们中国的习俗,佛经没有教我们要烧纸钱。从前有人问过印光大师,大师的答复非常中肯。他说烧纸钱这桩事,原则上我们不赞成,因为佛经上没有,我们是佛弟子应当依教奉行。但也不反对,因为纸钱只有饿鬼道才有用处,若在其它道就得不到,也没用处。若亡者真的到饿鬼道,我们反对他的家人烧纸钱给他,岂不断人财路!所以抱着既不赞成也不反对的态度。

至于纸钱要烧多少,那是自己的事。但要想多烧一点,让他变成大富翁,这不太容易。譬如世间人,父母辛苦的留了很大的财产给子女,不到二、三年就全败光,这是大有人在。可见得能否成为富人或富鬼,是前生修积的,如果前生没有修因,纵然有财也很难保住,这些道理我们要懂。

42. 梦到死去的家属,是否他有求于我们?

对,这是他有求于你,求你帮助他。帮助他最好的方法,是以诵经、念佛的功德回向给他。一般非学佛的人,不懂佛法的人,遇到这样的事情,就烧一点纸钱纪念,也行!

43. 若以往曾向某人借钱,而此人已往生,这种状况应该如何处置?

你应该连本带利,完全为他做功德回向,这就非常之好,他会很感谢你。做功德最殊胜的是流通法宝,就是做弘法利生的工作,这是最大的利益。

44. 每天在家中佛堂做早、晚课,已经过世的亲人,能否听到?

这个问题要问你自己,不能问别人。为什么?诚则灵,你真诚去做,已经过世的亲人就得到利益。

45. 在佛门中超荐祖先,要做几次?如何才知道有没有效果?

要做几次没准。实在讲,过世的祖先究竟到那一道,我们不知道。如果他到人道来,他现在可能已经是小孩,或者已经是年轻人。如果到天道,天的寿命很长。饿鬼道的寿命也长,经上讲,饿鬼道的一天是我们人间一个月,寿命短的是一千岁。如果我们要做超度,我们做一辈子,他那里才几十天而已。所以,想超度祖先,如果他在饿鬼道,子子孙孙都要接着做超度;在地狱道就没办法了。

至于有没有效果?都在你自己有没有诚意,有没有真正修行,若你有修行功夫,加上诚意,效果就非常显着。

46. 在同一时间、不同的道场写超度牌位,对亡者有否不良影响?

没有什么不良影响,有诚意都好。

47. 现在正是农历七月,俗称鬼月,寺庙里都有举办中元普度,或盂兰盆会,不知中元普度与盂兰盆会是否一样?盂兰盆会的真实义何在?

这个诸位可以去读《盂兰盆经》。盂兰盆是梵语,意思是挽救悬倒,不是一个盆。特别是堕落在恶道里的众生,那个苦难就好象倒吊在那个地方,这是佛菩萨以大慈大悲见到这个状况。我们怎样来挽救他,这是普度的一种仪式,一定要明了。但是这个普度,经上讲得很清楚,一定要在三宝门中修福,修福一定要如理如法,才能真正解救他们的困苦。

48. 现代很多人得老人痴呆症及植物人,若其临终时,为其助念,能否往生?

这个不能往生。佛经讲八难,八难不能往生,横死不能往生。往生最重要的一个条件,是临命终时神志清楚;神志不清楚,就随业流转。这些病叫业障病,唯一的救助方法,是要在他病轻时,劝他真正忏悔回头,断恶修善;病重的时候,他已经痴呆了,劝也没用。别人替他修功德也非常困难,除非像光目女、婆罗门女,就能救他。因此,你自己修行要证果,不能证果救不了他。何以证果能救他?因为你的证果是他帮助的,他要是不生病、不堕落,你也不会真正认真去修行。我们在《地藏经》上看到,婆罗门女在定中见到地狱境界,以念佛人来讲,至少是事一心不乱。光目女的功夫没有婆罗门女高,但至少也是功夫成片,所以她的眷属能得福。如果你也有这种功夫,你的家亲当然得利益。我们没有这种功夫,念几卷经、念几声佛号,没用!只是安慰自己而已,对他产生不了效果。

49. 许多同修劝我们去受菩萨戒,主要的理由是菩萨戒可以生生世世随身,五戒就不行。对此不解?

受菩萨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菩萨戒跟五戒不同,五戒是论事不论心,菩萨戒是论心不论事。譬如:杀生、偷盗,心里想杀、想偷,但没有实际行动,就不犯戒,就像法官判案一样,一定要有事实;没有事实,就没有罪,这是五戒。菩萨戒却与之相反,只要心中有杀生、偷盗的念头就犯戒。所以,菩萨戒不容易守持,五戒、十善容易,这是修学佛法的基础。受了菩萨戒不等于就是菩萨,受而能持,做到名实相符,才是真正的菩萨。决定不是说,受了菩萨戒就是菩萨,没有这么便宜的事!

我初学佛时,章嘉大师教我,在家同修最好是学戒,不要受戒。他说我们能做到一条,就学习一条,学到纯熟再去受就不会犯。先练习受持,自己真有把握时再去受。后来我到台中学经教,李老师就劝我一定要受菩萨戒,因为不受菩萨戒是白衣,在台上讲经,别人会嫌弃。受过菩萨戒就有责任为大众讲经说法,这是可以的。

现在受戒只是有名无实,并非真的菩萨,不但是在家,出家亦复如是。出家人三坛大戒都受过了,是不是真正比丘?不是。弘一大师讲,中国从南宋以后就没有真正的比丘。菩萨戒、沙弥戒,自己可以在佛前求受,所以菩萨戒跟沙弥戒可以得戒。但是求受必须有感应,没有感应就没有得戒。求感应最普遍的就是《占察善恶业报经》的“占察行法”。明朝末年,蕅益大师就是修“占察行法”得菩萨戒的,决不是随便可以受的。

我劝大家五戒十善应当认真努力修学,具足五戒十善,念佛往生决定有把握。如果发心讲经,就要受菩萨戒。

50. 念佛念到心平气和时,常常流眼泪,从内心涌出很多悲感,不知道是什么原因?

这种情形,佛在《无量寿经》上说过,这是过去生中的善根发现。由此可知,你过去生中曾经修学过这个法门,但没有认真,所以没有成就,还是六道轮回;这一生又遇到了,内心自然有这种惭愧的意念,所以才有这些现象。知道了,就更应该认真努力,这一生决定不要错过。

51. 辽宁抚顺同修说,在今年正月初三上黑龙江省宝清县宝光寺打百日精进念佛七,这次全国各地也有人都想打百日佛七,百万洪名,无声念佛。因为在这之前,我们有很多居士跟一位师父打过无声念佛佛七,百万洪名,效果特别好。因为以前我们心里不会念佛,通过打完百万洪名,无声念佛,我们心里能念佛了,而且心里总能提起这句佛号,有很多人心里达到自念的程度。百日佛七打了五个无声,剩下是有声的。因为我们觉得无声佛七特别受益,所以将无声佛七的情况向老师汇报一下。

佛七到底要有声、无声,各人根性不相同。释迦牟尼佛当年在世,没有领众修行,没有教人打佛七、打禅七,只是讲经说法而已,修行在个人。每个人根性不相同,懂得佛所说的一切法之后,自己会修行。大家集合在一起共修,这是佛教传到中国后,祖师大德们提倡的。因为佛法传到中国,佛的法运已渐渐进入末法时期,末法时期的人根性钝,烦恼重,智慧少,所以祖师提倡依众靠众,互相警策,互相帮助,目的在此地。自己能够精进不懈,不需要依众,在家里修行也是一样。

既然依众靠众,一起熏修,如果每个人都不开口,他到底是在念佛,还是在胡思乱想,主七和尚有没有这个本事能看得出,用什么方法警策大众。出声念佛,要是胡思乱想,就会念错,很容易发现,道理在此地。所以,自古以来共修都是出声的,只有在禅堂里打七不出声。到底哪一种有效?依各人根性而定。所以,我们顾及自己,也要顾及到大众,如果对自己有利,对大众不利,自己也不能往生。什么原因?你拖累别人,这个过失很重。

大慈菩萨说,你能帮助两个人往生作佛,就超过自己修行,因此帮助别人胜过自己。这是菩萨舍己为人,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。

我们的念佛堂是出声念佛,念累了,就止静默念(不出声)。在念佛堂中绕佛经行,绕念的人一定要出声,止静时可以不出声。行策大师念佛的方法,是他独创的,他将念佛堂的同修分成三组,一组绕佛,出声念,两组止静默念,时间是一支香。绕佛的人念完这一支香就止静,第二组接着绕念。他用这种方法调身调心,念佛堂二十四小时佛号不中断,这个方法很好。我们念佛堂也是二十四小时不中断,就是学行策大师,但是行策大师分三个组,我们不分组。分组还是有限制,我们不分组,没有限制,你有体力,习惯绕佛,绕二十四小时也好,而且念佛愈念愈有精神,不会口干,不会觉得累。实在讲真正念佛是要出声、是要绕佛的,没有坐下来的。

“般舟三昧”一期是九十天,九十天里决定不可以坐下来,不可以躺下来,也不能睡觉,也称“佛立三昧”。可以站着,可以走着,九十天不中断,这是出声念佛。《华严经》上,吉祥云比丘修这个法门。这要真正发大心,不发大心做不到。东北长春百国兴隆寺的常慧法师,已经四百多天没有睡觉,没有躺下来,没有坐下来,这就是“般舟三昧”。

我们要晓得理论与修学方法,克服自己的烦恼习气,提起精神,拼命去干。当然我们是凡夫,决定要求三宝加持,没有三宝威神加持做不到。如何能得三宝加持?真诚心,拼命的心,死也不舍弃,就会得诸佛护念,龙天善神保佑。没有必死的决心,护法神不会照顾你,护法神在旁边笑你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要真干才行!

出声念佛有好处,旁边有很多鬼神,是我们肉眼看不见的,他们在旁边听,都得利益。所以,出声念会度很多众生,不出声是度自己一人。

52. 诵《地藏经》时,常常会感到害怕,总是感觉身旁有许多看不见的众生,这种情形也常发生在朋友身上,请问这是什么原因?

在我们四周围确实有许多肉眼看不见的众生,他们来求超度。我们念经,他们在旁边听经,这是一桩好事。不要害怕,他会护持你,将来他们都是你的护法神。我们诵经时要更真诚、更专心,让所有众生都得利益。

53. 《地藏经》上说,如果梦中梦到过世的众生,要给他们念《地藏经》。但我看到有些道场诵《阿弥陀经》,我应该如何做?

诵《地藏经》、或诵《阿弥陀经》都可以。但多半的众生,特别是没有学佛的,没有修净土法门的,你为他们念《地藏经》比较好。因为你能梦到的这些众生,多半都在鬼道,所以念《地藏经》超度他,对他们有好处。当然念《弥陀经》也可以,不必执著。

54. 世间一切是否都是注定的,为什么?

世间一切就是我们通常讲的命运,确实是注定的,这是你前世所造作的因。佛门里有一首偈子说得好,“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”,你要想知道前生的造作,这一生所受的就是结果;“欲知来世果,今生作者是”,你要想知道来生如何,你这一生所造作的是因,来生所感的就是果报。

《十善业道经》一开端,世尊就把这些事情为我们讲得很明白,一切法都是从心想生。这个社会、世界,芸芸众生各个受报都不一样,因为他们心里想的不一样,造的业不一样,善业一定得善果,恶业决定有恶报。真正通达明白了,心就定了,纵然遇到逆境、逆缘,都可以心安理得,真正做到不怨天、不尤人,可以改造自己的生活环境。所以,我们依照佛经去学习,决定有好处的。

55. 我们都知道印光大师是大势至菩萨的化身,也就是说他老人家的一举一动都是世人的榜样、典范。可是记载中提到,印光大师往生前略生小病,然后念佛往生。何以他老人家不示现毫无疾病而往生?他往生前小病的示现,给我们什么启示?

这个启示很重要,如果他示现完全没有病,预知时至,很自在,站着、或者坐着往生,我们会想到他不是凡人。他示现生病念佛还能往生,完全跟凡夫一样。大多数人走的时候都会生病,他这个样子就给我们做了一个好模范,我们会想到他能做到,我也能做到,用意在此地。诸佛菩萨的示现,一定要示现跟他所度化的众生同等的境界,才能有效果。如果他示现的境界很高,不是一般人能做到,他这一趟就白来了。所有诸佛菩萨的示现,都会掌握到这个原则,很少有例外的。

56. 《阿难问事佛吉凶经》说:“可得为世间事,不可得为世间意”,佛在《华严经》亦有“理事无碍,事事无碍”之说。请问学佛的凡夫想在一生念佛成就,求生西方净土,可以做股票买卖吗?由于环境因素,又不能改行改业,以投资心态而非投机心态入世可以吗?如何在投资股票中修清净心?

这个问题,你自己已经解答了。以投资的心态,这是世间事;而非投机心态,就不是世间意,这就可以。投资的心态,就决定没有得失心。如果股票涨了就欢喜,跌了就愁眉苦脸,你就不可以做。世间事,佛举的例子很多,我们世间生活的习惯、工作交际应酬、婚丧嫁娶,都是世间事。世间事可以做,为什么?《华严经》上讲“事事无碍”。障碍发生在哪里?在“世间意”。“世间意”是自私自利、是非人我、贪瞋痴慢;说得更清楚、更简单,你对于世间事还很在意,这称作“世间意”。如果你对于世间事全不在意,不放在心上,就是没有世间意。没有世间意,为世间事,这是佛菩萨示现。我们跟佛菩萨不同,世间事虽然相同,佛菩萨没有世间意,我们有世间意,无论在生活、工作、交际应酬上,我们都很在意。在意,就是凡夫;不在意,就超凡入圣。学佛就要在这个地方学。

经商、赚钱是世间事,如果念念求发财,想自己享受,或让儿孙享受,这都是世间意。新加坡有个很成功的商人叫陈嘉庚,这个人是白手起家,发了大财,可是他的财完全用在社会,帮助社会苦难的人。他很有智慧,要帮助一般人接受好的教育,所以办了很多学校,培养人才。自己的生活非常简单、刻苦,晚年检查身体,营养不良。他的儿子有一次被人绑架,写信要他拿钱来赎,他回信给绑架的人,“你把我儿子杀掉好了,我不会给他一分钱,我的钱都用在社会慈善事业,决定不给儿女”。土匪接到这封信之后,把他儿子放了。这个人是菩萨示现,绝非凡夫,这就是“可得为世间事,不可得为世间意”。商人像他这样,赚钱不是为自己,是为世间许多苦难人,就对了。

只要没有世间意,真诚、清净、平等、慈悲就现前。坏就坏在被世间意障碍了,起心动念都有得失心,这个念头是世间意。所以学佛,无论男女老少,各行各业,只要认清楚,我做的这个工作是为社会大众服务的,是为一切众生造福的,这就没有世间意。大小事情是为自己,为自己名闻利养,为自己的得失,这就是世间意。譬如出家,念念要顾自己的道场,念念要把信徒抓住,这都属于世间意。

释迦牟尼佛当年在世,没有这个念头,只是教化众生,劝导众生断恶修善、破迷开悟、转凡为圣。释迦牟尼佛一生没有自己的道场,树下一宿,日中一食。中年以后,法缘殊胜,有十六大国王护法,提供修学讲经的场所。而佛与弟子们只是有使用权,所有权是属于这些国王大臣的。

佛教传到中国来,早期出家人虽然接受皇帝、大臣、长者的供养,道场都不是属于某一个人的,所以在中国常讲十方道场。这都是世间事,决定没有世间意,所以他们修行有成就。现代出家人成就比不上在家人,就是世间意太浓了,超过在家人不晓得多少倍,得失看得太重,所以修行不能成就。

因此,我最近深深感到,出家人建道场,最好道场的房子是租的,死了之后,什么牵挂都没有,也不会有人争。道场是自己的,将来就有很多徒弟要争、要霸占,出家的心就不善了。所以,没有道场最好,什么事都没有,不造罪业。我们在海外的道场,都交由居士去建立、管理,道场的会长、副会长全是在家人。出家人不管事,只是讲经、教学、领导大众念佛;除此之外,出家人没事,心才会清净。所以,世尊当年的示现很有道理,他给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。懂得这个原理原则,无论哪个行业都能修清净心。

类别:净土法门法师 | | 添加到搜藏 | 分享到i贴吧 | 浏览(470) | 评论 (0) /*' + pre[2] + '    '); } if(post[0]){ document.write('下一篇:' + post[2] + ''); } document.write(''); } /*]]>*/   上一篇: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一)    下一篇: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三)

上一篇: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一)    下一篇: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三)

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7a99e6ed63a0cf3426979118.html

主页博客相册|个人档案 |好友

查看文章

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三)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7a99e6ed63a0cf3426979118.html

2009-08-07 15:45

57. ****这个行业,如何修清净菩萨道?屠夫这个行业,如何修清净菩萨道?

《华严经》上,甘露火王就属于屠夫这个行业,但他是菩萨;伐苏蜜多女是****,也是菩萨。《华严经》上的善财童子五十三参都是菩萨,都是诸佛如来示现的。这就是“可得为世间事,不可得为世间意”,哪个行业都不碍修行,问题是你要真正觉悟才行。你要是不觉悟,这里面稍稍沾上一点自私自利的念头,你就是凡夫。决定没有自私自利的念头,念念都是为度化一切众生,帮助一切众生回头,帮助一切众生觉悟,就是菩萨。

58. 《无量寿经》上“不受恶趣”,是否无念无我之境界?也就是对于恶劣依正报境缘中,无有感受业报之痛苦?或另有解释?

“不受恶趣”最明显的意思,是决不堕三恶道。第二个意思,那是过来人,诸佛菩萨在恶道里要度饿鬼,一定要现饿鬼身;不现同类身,度不了他。现同类身,受不受恶报?恶报之事受,恶报之苦不受。他心清净,受恶报是演戏,好象在舞台上,演恶人受恶报,表演给别人看,自己确实没有苦乐的感受。有苦乐的感受是世间意,善恶之事是世间事,我们要有慧眼去辨别。所以,诸佛菩萨要度地狱众生,一定现地狱身;要度畜生,一定现畜生身,应以什么身得度,他就现什么身,佛菩萨没有一定的身相,也没有定法可说。

但是对我们现前阶段,“不受恶趣”是第一种解释,决定不堕三恶道。念佛往生的人,生到西方极乐世界之后,永远不会堕三恶道,也永远不会退转到十法界。到十法界、六道三途,都是为了教化众生而示现的,决不是真正的退转,真正的堕落,我们要了解这个意思。

59. 六月二十三号“世界周报”谈到因果报应,说它是一切事实现象,不相信的人是没有善根,佛菩萨也无法度他。对此有疑问。

因果报应是一切事实现象的总结,世间法不离因果报应,出世间法也不离因果报应,因果报应就是因缘生法。所以,佛在《金刚经》上才说:“法尚应舍,何况非法”,那个法是佛法,就是说佛法我们可以学习,决不能执著,决不能贪爱。换句话说,佛讲经说法也是世间事;如果有贪爱、有执著,就有世间意,那就错了。这样学佛得不到结果,只是世间的善法,果报在三善道,出不了三界。不相信的人确实没有善根,佛菩萨也度不了他,这是实话。

然后我们才能体会到,印光大师是大势至菩萨化身再来的,他一生讲的就是因果报应。印光大师的“弘化社”出版的一些书籍,《了凡四训》、《感应篇》及《安士全书》,印刷流通的数量,在三百万册以上,比流通佛书的数量还大。他何以要大量的印这些书?这些书都是讲因缘果报。所以,我们要晓得,佛法的基础就是因果,不相信因果,怎么能学佛!诸佛菩萨给你讲经说法,也是枉然。所以因果是自然定律。

今天讲科学也不例外,种种科学技术的发明是因,果报是我们得到一点小便利,可是后果不堪设想。现在人眼光实在太短浅,只看到眼前,不知道过去,也不关心未来,这在佛法叫愚痴无知。如果你读历史,就晓得我们这一代的人,生活环境受用远远不如过去。过去的人比我们活得幸福,他们过的是人的生活,物质生活虽然缺乏一点,心安理得,过得快乐!现在这种享受没有了,现在人过的是机械式的生活,人都变成机器,感情、道义都没有了,人与人之间只有利害。有利,彼此互相利用;没有利,彼此互相残害。古代人生的价值、意义,跟现在人的观点完全不相同。我们轻易批判古人,实在讲是对古人完全不了解,凭我们自己想象去批判,都说错了。

你要是仔细看未来,前途一片黑暗。佛给我们说十法界因缘很复杂,但是复杂的因缘里,总有一个最重要的。佛说你要想作佛,佛的心是什么?平等心。我们今天提倡和平,和睦相处,平等对待,这是佛法界,这是佛心、佛的思想、佛的行为,我们走的是佛的道路。现代西方人提倡贪婪,提倡贪瞋痴,说贪婪是社会进步的动力,人要是没有贪心,社会就没有进步。佛说贪婪是饿鬼法界,瞋恨是地狱法界,愚痴是畜生法界。今天世间人提倡的是贪瞋痴,他走的是三恶道。这就关系到善根,我们相信佛的话是有善根,我们决不走三恶道,我们走佛道。佛道就要修真诚心、清净心、平等心,处事待人接物,决不离这个原则,这是光明大道。

最近美国科学家公布,已经发现了人类的基因,舆论上说“是福是祸,还不敢断定”。这个发现,对于伦理道德、因果报应,是很大的冲击,大家对这个更不相信了。科技发展到最后,还是离不了因果的原则。你能够发现基因,重新排列组织基因,是不是能把每个人都变成圣贤人?做不到。什么原因?这是一个物理现象,真正主宰宇宙的,主宰我们生生世世的,是心理不是物理。物理这个基因的排列是念头排的,佛说:“一切法从心想生”。一个纯善之人,他的基因自然排列得很正常,正常就是健康的。为什么会生病?为什么排列不正常?妄想、恶念把正常的基因排列破坏了。不必用科学仪器去排列,佛讲用我们的念头来排列,这是正确的。他虽然能造人,但不能造出一个纯善之人,不能造一个没有自私自利、贪瞋痴慢、是非人我的人。他造出来的是机械人,是受他控制的人,充其量不过如此,对于整个社会的安全造成威胁。

最重要的还是在教育,人文的教育,伦理道德的教育,才能消除世间的天灾人祸。这个事情,科技不能解决,经济不能解决,政治、武力都不能解决,所以诸佛菩萨从事于多元文化的社会教学,只有这个才真正能够解决问题,产生效果。而在多元文化教学里,佛经是最好的教材,对于这些事理讲得最透彻、最清楚。我们今天希求世界和平安定,人民幸福,推动宗教的团结,种族的和睦,这是佛道,这是菩萨道。

60. 我们今生受苦,是我们前世造作的果因,如何证明我们有前世?世界人口一直在增长,现在比上个世纪多出不下十亿人,这些人前世是什么?

世界是无穷无尽的,绝对不是说太空当中这么多星球,只有地球有人,这个话讲不通。世界上人为什么增长这么多?是别的星球移民到这儿来的,我们要肯定这是事实。如果你不同意这个事实,我们能往生到极乐世界吗?极乐世界不在我们地球,要是不可以移民,那我们永远去不了。我们往生到极乐世界,是移民到极乐世界,很多人移民到这儿来,来来往往,是这么回事情。他为什么会到这儿来?业报相同。《易经》云:“物以群分,人以类聚”。今天这个世界喜欢贪瞋痴,其它星球上喜欢贪瞋痴的众生,就到这儿来。我们喜欢清净平等、喜欢阿弥陀佛,我们到极乐世界去。所以,我们生活的空间很大,不限于这个地球。

美国现在许多科学家在做试验,探索六道轮回的真相,这十几年当中很有成效,大概有成千上万的例子,这在过去是不可能公布,现在有一部分出版了。他们确实证明有些人前世是人投胎的,有些是畜生投胎的,还有少数是其它星球上来投胎的,不是我们这个星球上的,语言文字我们都不认识。人来投生再作人的,他就说出前生的事迹,美国人根据他所说的去调查,果然查到,而这个地方他这一生中从未去过。

最近美国同修寄了一份剪报给我,美国有一位一岁半的小孩,能够讲印地安土人的言语。现在全世界能懂得这个语言的人,也不过十几个人。他说他前生是印地安人,跟白人打仗时被杀了,那一场战争经过的情形,他都能记得很清楚。这是转世的,记得前生的事情。然后他们就找能够懂得这种语言的人来证实,一点都不错。在美国及其它国家地区,这种例子很多,中国也很多,但是没有人把它写出来。这些事情都在我们生活的周边,只要自己留意去观察,不难发现。

61. 佛家说我们造的业,有善、恶和非善非恶,请问善恶的标准如何来决定?法师曾说过,我们有时以为修了功德,但原来都是罪业,所以善恶的标准我们不一定能知道。

确实,因为我们不一定能知道,所以印光大师才提倡《了凡四训》,《了凡四训》的目的是教我们认识因果。印光大师提倡的《安士全书》、《感应篇》里所说的,就是善恶的标准。《十善业道经》,佛将善恶总结为十大类,杀生是恶,不杀生是善;偷盗是恶,不偷盗是善;邪淫是恶,不邪淫是善;妄语是恶,不妄语是善;一直到贪瞋痴是恶,不贪不瞋不痴是善。这十个标准展开来,把我们在生活、工作应酬,起心动念、言语造作,全都包括尽了。《十善业道经》说的是原则,《感应篇》、《阴骘文》说得详细,让我们从这里学习。

62. 佛家相信果报,与我们所行的善恶相称,杀了人的人,不会只受牙痛之苦;偷了一块饼的人,不会受破产之报。这个因果相称的机制是怎样设立的、如何维持?是否有神或佛掌管?

这个事情在佛家来讲,没有人掌管,业因果报是宇宙之间的定律。你造作恶因,因要遇到缘才会有报。因有,缘没有,不会有报。因此,佛家常讲缘生,不讲因生,很有道理,缘决定果报现前不现前。因决定不会消失,你造作的善恶业因不会消失,所以佛家决定没有说,“过去造作恶业,现在多做一点善事,将功补过”,没有这种说法。有什么办法避免恶报?佛法讲缘,缘可以控制,因没办法。我们过去造作的恶业,不想受恶报,我们把这个恶的缘断掉,虽有恶因,但不起现行。我们希求善的果报能成就,我们对善的缘加强。

每个人阿赖耶识里都有佛的种子,这是因。所以《华严》、《圆觉经》里说,“一切众生本来成佛”;大乘经上我们常常看见“一切众生皆是未来佛”。《无量寿经》云:“一切皆成佛”,说得那么肯定,这是每个众生阿赖耶识里都有佛的种子。那你今天为什么不能成佛?你把佛种子的缘断掉了。佛的种子需要什么样的缘才能成熟?需要平等的心,平等的理念,平等的思想,平等的行为。如果具足这些条件,你这一生肯定作佛。

没有人掌管,这是真话。鬼神有时会奖励善人,惩罚恶人,那属于外缘,真的有这些事情,一般凡夫脱离不了这个范围。譬如一般人居住在这个地区,这个地区有执法的人,我们如果犯罪,警察、法官就来惩罚我们;我们要是做了好事,政府首长会奖励我们。那是属于外缘,真正的因是自己造的。我们没有造善,他不能随便赏我们;我们没有造恶,他不能随便惩罚,鬼神赏善罚恶跟世间执法人的状况一样。可是你如果不属于他这一类,他就管不了你。我们是不是属于他这一类?是的。我们贪瞋痴没有断,就属于他管。贪瞋痴断了,他管不了,你不属于他这一类。断了贪瞋痴,在十法界里,至少是四圣法界,不是六凡法界。这些鬼神看到你,对你很恭敬,也赞叹、拥护,因为你比他高。这些道理我们懂得就好。

63. 我相信一定有一个全善的主宰,就是《圣经》里描绘的创造天地慈爱及公益的宇宙独一的神,我们有一天都要在他面前受审判,按照我们自己所作善或恶受报。

这个说法说得通,所有一切宗教所崇敬的神圣都有这样的性格,他们的经典都有这样的说法。这是我们自私自私的念头没有完全放下,念念当中还有个“我”的念头在,就出不了这个范围。所以《金刚经》上佛教菩萨“无我相、无人相、无众生相、无寿者相”,就超越了,这些唯一的创造神也管不了你。他能管的是你还有“我”,你就归他管;你“无我”,他就管不了你。什么时候把我执破除,你就跟佛菩萨同一个方向、同一个道路,所以佛希望我们走佛道。这在佛家称作“出世间法”,我们永远脱离世间法,我们走“出世间法”,这才是真正究竟圆满的。所有的神明都在世间,而这些世间神明有不少是诸佛菩萨示现的,我们在《华严经》上看到,从欲界四天王,一直到摩醯首罗天王,很多都是佛菩萨示现的。他们的示现,目的是帮助一切众生。所以,佛家教学最重要是破迷开悟,唯有破迷开悟,才能真正解决问题。

64. 学佛要怎么个学法?

这个问题,世尊在《无量寿经》里给我们讲的很多。就总的纲领来说,就是《无量寿经》上讲的三个真实:“开发真实之际,惠以真实之利,住真实慧”。三个真实里,最重要的一句就是“住真实慧”,你不能住真实慧,前面两个真实就达不到。真实之际就是禅宗讲的“明心见性”,教下讲的“大开圆解”,这是自度的圆满。惠以真实之利,这是菩萨化他。自行化他都能止于至善,就是住真实慧。因此,住真实慧,先决的条件是要把自私自利的念头转变过来,念念为正法久住。怎样令正法久住?必须依教奉行,如果我们不能依教奉行,正法就会在这个世间消失。唯有住真实慧的人,才认真努力奉行佛法。佛在经上教我们做的,我们一定做到;教我们不可以做的,决定不违犯;起心动念,言语造作都给社会作好样子,这是住真实慧。这样修行就能达到究竟的善好,儒家讲“止于至善”,至善就是最好的,没有比这个更好的。从这个地方入门。

65. 在日常生活,起心动念怎样落实五戒、十善?

只要把十善业道做好了,五戒自然在其中。《十善业道经》里教我们怎样作法,我们要多读多思惟,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做到。怎样落实?《无量寿经》讲的纲领:“善护口业,不讥他过”,从不妄语、不恶口、不两舌、不绮语做起。

类别:净土法门法师 | | 添加到搜藏 | 分享到i贴吧 | 浏览(384) | 评论 (0) /*' + pre[2] + '    '); } if(post[0]){ document.write('下一篇:' + post[2] + ''); } document.write(''); } /*]]>*/   上一篇: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二)    下一篇: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四)

上一篇: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二)    下一篇: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四)

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四)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5b688c81c66392de9123d919.html

2009-08-07 15:46

66. 《金刚经》云:“过去心不可得,现在心不可得,未来心不可得”,还要不妄想、不分别、不执著,那是不是世出世间的事都不用去想、去策划,如果不策划周到,又如何能做得完整?

《金刚经》上讲的这个境界太高,那是法身菩萨的境界,不是我们的境界,我们决定做不到。如果你真正明了“三心不可得”,你的问题就没有了,你不会来问我;你还会来问我,可见得你不懂其意义,你也无法做到。

不妄想、不分别、不执著,意思很深。离开妄想、分别、执著是让你心地得到清净。那么你工作时,要不要去计划?要。当工作时,很认真的思考,做完之后,心地清净,一尘不染,我们从这里下手。工作做完还放不下,日夜都去想着,你就很苦了,你得不到休息,你无法开智慧,因为妄想、分别、执著障碍你的智慧。我们现在不能不用它,用一会儿就放下,不让它相续,这就对了。真正契入境界,像释迦牟尼佛讲经说法,要不要事先去准备?要不要去想想我要讲什么?不要。我们在经上看到都是随问随答,没有准备!我们没有契入境界,需要充份准备,做事情需要计划。佛菩萨办事不要计划,也没有策略,他做的比谁都圆满。我们有计划有策略,往往还犯很多过失,还做不圆满。人家是住真实智慧,道理在此地。

67. 到天道的人是否也坐莲花台?

没有。坐莲花台的只有佛道,尤其是净土宗。因为西方极乐世界是莲花世界,莲花化生,其它世界不一定是莲花化生。莲花化生才见到莲花,不是莲花化生,没有这个境界。

68. 升天道的人是否有莲台来接引?

没有。升天多半是由天人、天童、天女来迎接,也非常庄严。

69. 某人是搞冷冻批发商业,但不直接杀生,前几年是小生意,现在发展的规模,员工已有七、八十人。员工都很认真的工作,事业是大家努力的结果,假如现在不做了,会有大部份的员工失业,所以不能立即不做。目前生意由别人代管,他现在开了一个花艺社,自己生活很简朴,做的善事也很多,别人都叫他居士,请问他能否皈依三宝?

可以!皈是回头,回头就行了。一定要晓得,任何一个人一生的福报是前世修的,诸位细读《了凡四训》就明白,确实古今中外,没有人例外。“一饮一啄,莫非前定”,谁给你定的?自己造的,自己定的,不是别人的事。经上讲,人在这个世间有两种业报:第一是引业,引导你到十法界哪里去投身。这个引业就是五戒、十善,过去生中修五戒、十善修得不错,这个业力引导你到人道来受生。至于到哪一家,谁作你的父母,也是有缘分的。这个缘很复杂,但总不外乎四大类:报恩、报怨、讨债、还债。如果是报恩的,那你的小孩就是孝子贤孙,天性就好;报怨的,将来会搞得你家破人亡,他是来报仇的;讨债的,你欢欢喜喜供养他,把他养大了,他就死了,你花的这些钱都是欠他的,他讨完就走了;还债的,他就来供养父母,照顾你晚年的生活所需,但他没有恭敬心、孝顺心。没有这四种关系,不会到你家来。明了之后,把这些业缘转变成法缘,这就觉悟了。不管你是怎么来的,我们都劝你念佛,都劝你学佛,劝你接受佛菩萨的教诲,这就把过去生中的业缘转变成法缘,冤亲债务一笔勾销,这是真正的智慧。

第二是满业,就是我们得人身之后,这一生的受用,你这一生中所得的财富,在社会上的地位、功名(今天讲的学位),都是过去生中修善、做恶的果报。财布施是因,得财富是果报;法布施是因,聪明智慧是果报;无畏布施是因,健康长寿是果报。如果你这三种布施都做,你的果报非常圆满,你有财富、又有聪明智慧、又健康长寿。可是我们看到很多人有财富,并没有聪明智慧,甚至小学都没有念过,但他的缘分很好,很多大学生、博士替他做事,他当老板,底下员工都替他卖力,那些员工是来报恩的,前世欠他的。所以,人一定要修善积德,满业就好了。

过去生中所修的有欠缺,这一生当然各方面比较艰难。可是你懂得佛法之后,现在努力认真修,还来得及。真的认真努力去干,三年之后果报就现前,命运一定就改变。命运决定有,也可以改造。如果我们心善、念头善、行为善,果报会越来越好,越来越殊胜;如果我们念头不善、行为不善,虽有福报,福报也就消失了,享福的时间也缩短,福享尽了,恶业就现前。我们看到现前社会有很多大富人家,经营没有多少年就倒闭了,这就是过去生中虽有福报,这一生没有行善,所以福报很容易享尽,这些道理我们都必须要懂得。

70. 念佛起非常恶的恶念,如五逆十恶,要如何去对治?最近,心行好象非常邪恶,是不是着魔?

是否着魔,自己很清楚,用不着问别人。如果有这些事情,念佛时要忏悔,把这些恶念忏除,在念佛堂里多拜佛,多看佛,观像念佛。看佛的相好,把自己的念头放下,这非常重要,这就是修忏悔法门。最好多拜佛,心里所有一切念头统统放下,意志集中念阿弥陀佛、观察阿弥陀佛、礼拜阿弥陀佛,这个很有效果。

71. 我念佛大约两年时间,在近半年前,每当静坐和休息时,耳边都会听到佛号,不知道是好是坏?

你不去理会它,这是好境界;如果你常常去作意,去想这个事情,那就不好。《楞严经》上教导我们一个道理,境界现前不着相,不去理会,都是好境界;只要一着相都不是好境界。一着相,你已经起心动念了。因此,无论在什么时候,什么处所,你心一静下来听到佛号,就跟着一起念佛,这个好。不用去想它是魔境、还是佛境,想佛境也是魔境,想魔境当然更是魔境,都不要想就好。

72. 每天都有供水和一杯饭,大约一小时,但是每回供佛之后,中间一杯总是减少。

你供的饭、供的水,东西会少一点,这很好,表示有人受用。你也不要去管它,多也好、少也好,没有关系。我们供养是自己一个恭敬心,你在里面起分别、执著,恭敬心就失掉了。所以,都不要去理会,都是好境界。

73. 念佛时,念珠必须怎么拿?

你喜欢怎么拿就怎么拿,只要自己拿得很舒服,拿得很习惯就好,没有一定的法。

74. 有人说,捻珠时,不可以捻过念珠头。

这是因为有些念珠头里有佛像,你摸佛像就不恭敬,所以才调过头来。一般念珠没有佛像,就没有任何忌讳。

75. 我有一个同事的母亲,患了老人痴呆症,一直骂人,家里人都不敢接近她,想送去老人院,又感觉得太残忍,不知道如何是好?

这个事情要看当时实际状况,送去老人院,也要看看老人院适不适合。如果在家里面,这些事情可以请教医生来帮助、辅导,妥善的照顾。

病苦真正的根源不外乎三大类,第一是生理病,饮食不调,古人常讲的“病从口入,祸从口出”,因此我们的饮食生活习惯不能不留意。现在的饮食要说卫生,已经相当困难。台湾同修告诉我,现在都用化学饲料喂猪,还有用基因饲料,六个月的猪就长得又肥又大,可以杀了。鸡的饲料也是特殊化学制造的,六个星期鸡就能杀了。这些肉里都带着病毒,所以人吃了之后,生许多奇怪的病。现在连蔬菜都加上农药,但种菜的人自己不吃,卖给别人吃,他自己吃的菜是没有农药的。所以,我们看到菜色很新鲜、很漂亮,都不是正常的。米也有毒素,听说掺着化学粉,让米看起来很好看。从前李老师说,现代人很可怜,三餐食毒。三餐都在服毒,要想身体不生病不容易。饮用水也有化学成分,可能再过几年,连空气都有毒,这日子不好过。

这些病是属于生理的,医生可以用药物治疗。而你的病好了,这不是医生真的把你治好,是你的信心把你自己治好的。医生为病人看病,要看这个病人对医生有没有信心,有坚定的信心就好治。因此,百分之九十是我们的信心把病治好的,医生只是个缘而已。

第二是冤业病,冤家债主附身,这不是生理病,看医生没有用。现在中、外都有很多,搞的人神魂颠倒,神经不正常,很痛苦,医生讲这是精神分裂,这些多半都走向精神病院。在佛门里的《慈悲三昧水忏》,唐朝悟达国师遇到过去生中的冤家债主找上身,就是很好的例子。凡是这一类的病,可以在佛门里做超度,超度是调节、和解,如果他接受就会离开,你的病就好了。

第三是业障病,这是最麻烦的,就是现在的老人痴呆症,这是过去或今生造作一些不善业的果报。我见过许多非常虔诚的佛门弟子,不论在家、出家,年老的时候业障现前,人事不醒,这就麻烦了。诸位要记住,念佛往生第一个条件:临命终时,神智清楚,最后一念选择西方极乐世界,亲近阿弥陀佛,这个人决定得生;如果临命终时,连人都不认识,给他助念都没有效果。因此,人生在世不能做不善业,不善的事做多了,临终业障现前,必堕恶道,非常可怕。只为眼前着想的人,眼光太短浅,聪明人要想到来生、后世。我们在这个世间很短暂,你们把这个世间当做家,这个观念是错误的。我把这个世间当做旅馆,我一点牵挂都没有,我什么都不要。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,决定修善业,绝不做不善业。

有很多同修问我,学佛从哪里学起,古人讲的好,“从不妄语始”。《无量寿经》上,世尊教导我们,修行三大纲领,第一句:“善护口业,不讥他过”。身语意三业,佛将语业摆第一,我们要明白这个道理,决定不可以做昧着良心的事情。否则你老的时候,业障现前,那时后悔莫及。

业障病有没有救?还是有救,要真正忏悔。但是业障已经现前了,他哪里懂得忏悔,如果有真正孝顺的儿女,像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里的婆罗门女和光目女,就有救了。儿女自己发愿断恶修善,发心修行,勇猛精进,自己证果将功德回向给父母,这个行。如果修行没有到证果的地位,还是救不了家亲眷属。

所以,病有三种根源,要晓得用什么方法对治。但是要自己身体健康长寿,最重要的还是清净心、慈悲心,常养清净、慈悲,就得健康长寿的果报。

76. 中国佛弟子听老法师讲经说法非常欢喜,不知何时法缘成熟,能请老法师到福建弘法?

我在国外住了半个世纪,非常想家,尤其年岁大了,中国古人常讲“落叶归根”,我这个思想很浓,很想回到祖国去。过去祖国对我有很多误会,缘不成熟;现在这个误会消除了,国家宗教局长、国务委员司马义先生都曾到我们的道场来参观。但现在还是没有办法回去,原因是同修们太热诚,我每到一个地方都是几千、几万人包围,秩序很难管理,这样我就无法回去。最近,九华山仁德老和尚邀请我到九华山去讲经,这要国务院宗教局批准,拿到批文,我才能回去。所以,你们请我回国,也要向国务院宗教局申请,他们批准了,我立刻就回去。

77. 在家居士能否穿咖啡色的海青?

我想应该没有问题,因为经上没有说不能穿。经上教导我们穿袈裟,何谓袈裟?袈裟是杂色、染色,就是各种颜色染成一起,不是单一色的,现在人讲的多元文化。中国跟古印度都肯定红、黄、蓝、白、黑这五种是正色,佛弟子应避免穿正色衣,要穿染色衣,咖啡色是染色衣,无论在家、出家都合适。我们吃的饭也称作袈裟饭,钵里将饭、菜都装在一起,这就是袈裟;一个菜一个菜各别摆放,就不是袈裟。所以,袈裟的意思是许多混合在一起,没有分别、没有执著,这是平等的意思,也是心地清净。

78. 若卡带和CD损坏,应如何处理?

这个卡带和CD里面,都是录的讲经说法,或是读诵经典的,它坏了,我们不能任意丢弃,任意丢弃是不恭敬,我们要把它包装整齐、干净。如果你住在城市里,随着垃圾处理就可以了;如果住在郊外,环境很宽阔,这些东西可以找一个高一点的地方,人比较少去的地方埋在地底下。如果住在水边的,也可以将之处理好放在河底下,这都是表恭敬。如果觉得不方便,以恭敬心将之当垃圾处理就可以了,不要有任何顾忌。

79. 世间法是过眼云烟,只求有一个稳定的工作、稳定的收入,没有更高的要求,这种作法对吗?

非常正确。真正觉悟的人,知道人在这一生当中,只要衣食足就够了,何必做的那么辛苦?我们在南洋看到马来族的人,做一天工休息两天,做一天够三天吃,他就不再去做了,很会享福。再看看一些人拼命积蓄、赚钱,赚到死,钱是赚了不少,但没有享一天福,你说冤不冤枉?那些钱不知道以后给谁用,远远不如马来族人聪明。所以,我过去也曾建议同修,好好认真努力工作一年,可以休息两年,这两年好好学佛。这个方法好,真正聪明人肯干,把什么都放下,认真努力修个两年,决定有成就。

80. 深圳是一个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,有许多密宗的活佛、法王来此地化缘,许多净宗同修去灌顶,这样做对吗?

这是各人的因缘不同,无可厚非。但灌顶真正的意义要懂,不是形式上的。形式上用一点水洒在头上就开悟了,那我们何必学经教学得这么辛苦,释迦牟尼佛又何必讲经说法四十九年,每天拿着水洒就好了,要明白道理。你去接受灌顶,他将水洒在你头上,你是不是真开悟?果然开悟,有效!黄念祖老居士是密宗的上师,他在《无量寿经》批注里讲得很清楚,“灌”是慈悲加持,“顶”是佛法里最殊胜的第一法门;灌顶就是将佛法里的精华传授给你,不是拿水灌头。懂得这个道理,我们每天将《无量寿经》、或《阿弥陀经》从头到尾念一遍,就是阿弥陀佛给我们灌一次顶,念两遍就灌两次顶。那不是密宗的仁波切活佛给你灌顶,而是阿弥陀佛给你灌顶,十方诸佛如来给你灌顶。所以,一定要懂得佛法的道理,知道怎样修是对的。你明白就好,遇到你的这些亲朋好友,也应该将这些道理说清楚,至于他去不去,各有因缘,不必障碍,这样就好。

81. 听说持戒、受戒的功德利益非常殊胜,但又害怕破戒会罪加一等,到底该不该受五戒或菩萨戒?下定决心受戒前,应有何认识与心理准备?

这是现前佛门之中,一个很严肃的问题,不但受戒出了问题,连传授三皈都出了问题,这种情形不能不知道。在弘一法师的《讲演集》中,他当年在厦门南普陀寺,讲了不少关于戒律方面之事。他说现代受戒只是形式,包括五戒都属于形式,能否真正得戒大有问题。受戒的标准,世尊在戒经里讲,比丘戒、比丘尼戒最低限度,要有五个真正比丘传戒,才能得戒。蕅益大师告诉我们,中国从南宋以后,就没有真正的比丘。换言之,依照蕅益大师的说法,南宋以后的这些出家人,都是名字比丘,受的是形式上的戒,实质上不能得戒。所以,蕅益大师才提倡《占察善恶业报经》忏悔轮法里得瑞相,用这种方法得戒。他说末法时期,只有这种方法能得戒。所以我们要了解,这是佛法承传到末法,实际的状况。

但是,祖师大德没有不提倡持戒念佛的。我早年学佛,章嘉大师教我学戒,他说戒不着重在形式,着重在真正觉悟,真正的受持,学一条做一条,你就真正得到一条,这个说法合情合理。譬如不杀生,我明白了,真正能做到,这一条戒就得到了。不一定要有法师传授才能得戒,这个话说得很中肯,也是真话。

我们在受戒之前,要亲近善知识,对戒律的常识一定要清楚。戒体、戒相、戒行、戒法,每一条戒都具足这四个意思。我们怎样去受持?每条戒都有“开、遮、持、犯”,传戒的师父应当在传戒时讲清楚。可是现在一般道场传戒,因为时间短促,没有时间细说,实际上也很草率。当年我们出家受戒,亦复如是。说实在话,也没有人能细说,因为对这门学问真正下功夫深入研究的人,已经不多了。纵然是下功夫研究,自己要没有切身做到,也讲不清楚。

如果没有机缘亲近善知识,就好好的念《无量寿经》,将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这一段经文,熟读理解,依教奉行。你虽然没有受戒的仪式,但戒行已经具足了。世间人不承认没有关系,诸佛如来承认你具足清净戒行。戒行具足,念佛求生净土,才有把握。

82. 已经受了五戒,但是为了工作上的利益,往往会犯妄语戒,欺骗老板与同事,内心感到不安,如何是好?

戒学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纲领,“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”,这两句是戒;“自净其意”是定慧。你能将这两句话做到,持戒就圆满。恶的范围很大,不仅五戒里的杀生、偷盗、邪淫、妄语、饮酒是恶,在大乘教法里,起心动念为自己也是恶。你为了自己工作上的利益破戒、犯戒,可见起心动念是为自己的利益。严格的讲,这种思想、观念、行为,是把戒的根都破坏了。大乘法中佛教我们,念念为众生,念念为社会,而众生的范围有多大?尽虚空、遍法界。佛为什么这样教人?因为自私自利的意念,是六道轮回的根源。破我执,六道轮回就没有了;破法执,十法界也没有了。

轮回的现象本来没有,是我执、法执变现出来的。如果这两种执著都有,就陷在六道里,苦海无边,永远不能出离。要想脱离六道轮回,把“我”舍弃,“我的利益”舍弃,没有我的利益,只有众生的利益,只有社会大众的利益,有这个思想,戒就有根。如果你处处自私自利,还有我执,纵使能持五戒十善,只是人天法,再向上没分。念佛往生虽然不需要断烦恼,但是要有能力伏烦恼。烦恼是什么?自私自利是根本烦恼,你要有能力伏住这个念头,使之不起现行,一心称念六字洪名,一心向往极乐世界,才能带业往生。如果控制不住自私自利的念头,佛念得再多也不能往生。因此,要常为众生的利益、社会的利益着想,不要想自己的利益。一味只想自己的利益,你就脱不了轮回的果报。

《大乘无量寿经》的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就是讲“五戒十善”。所以,我特别选这段经文做为晚课,用意是让自己每天反省有没有做到,这是持戒最低的标准,也是断恶修善最低的水平。如果没有做到,纵然发愿也不能往生。念佛同修有志在这一生亲近阿弥陀佛,一定要认真努力去做。

83. 工作事务繁多,大多时间奉献给公司,而集中修学的时间少了,如何在这样的缘当中修行,才有把握往生?

必须要多听经,多暸解佛经所说的道理,然后将这些理论应用在生活上、工作上,就没有障碍了。生活是修行,工作也是修行,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错误的思想、行为。菩萨修行的纲领,总不外四摄、六度,这十个纲目展开,无量无边的行法统统包含在其中。四摄与六度都讲到布施,布施不是到处去捐钱,用现代的话来说,布施就是尽心尽力,舍己为人,为社会、为人民、为一切众生服务,这是菩萨道。布施中夹杂自私自利,就是修行中夹杂着不善,修的就不是纯善。舍己为人是善行、菩萨行,夹杂着自私自利、名闻利养,就将修行功夫破坏了,这很难有成就。

因此,念佛念了很多年,连功夫成片都得不到,原因都是念佛夹杂着妄想,功夫不纯。而往生的人有很好的瑞相,临命终时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见到佛光,听到天乐,见到阿弥陀佛、诸大菩萨来接引,都是一切放下,功夫纯而不杂,才能成就。

世出世间法只有这一法是真的,其它全是假的。真的事情,我们要认真努力去干;假的事情随缘,不要当真。有时我们不能不去做,去做是随缘消旧业,但不要将之放在心上,训练“理事无碍,事事无碍”,这样就得大自在,往生决定有把握。

新加坡有一位一百零一岁的年轻人,名叫许哲,她念佛的时间虽然才一年多,但她自己有坚定的信心,有把握往生。她每天帮助许多穷苦的人,工作量很大,一天到晚忙的不亦乐乎。由此可知,有没有把握往生,决定在自己的真诚、清净、平等、慈悲,这与佛心、佛愿相应。

84. 深圳经常有法师来结缘,并且讲法,多数净宗同修也去听,这样是否不专一?

佛法的修学,最重要的是“一门深入,长时熏修”,最好是跟一个老师学。何时才能离开老师?古人的标准是要开悟,就是大彻大悟、明心见性,你就毕业了,古时候叫出师,可以离开老师了。假如你还没有明心见性,不能离开老师;离开老师,你一定会走错路。修学净土宗,条件没有那么高,只要达到功夫成片,自己有把握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什么人讲经你都可以听,什么地方你都可以去,因为没有妨碍。如果自己对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没有把握,还是专修比较好,也就是说,不要离开老师。谁是我们的老师?阿弥陀佛。阿弥陀佛在哪里?就是《无量寿经》,因此天天要读诵,天天要思惟,要懂得经上所讲的道理与方法,依教奉行。佛教我们做的,一定认真努力去做;教我们不可以做的,决定不能做,只要两、三年的时间,你就有把握往生。

净土法门成就快,我们看《净土圣贤录》和《往生传》,念佛三年五载往生的人很多。曾经有同修问我,是不是他们修了净土宗,寿命只有三年、五年,刚好往生?我说不见得,哪有那么巧的事!何以他念佛三年五载就往生了?他具足了往生的条件,什么妄想都没有,对于这个世间一切人事物毫无留恋,所以寿命不要了,要提早走。因为两个世界相比,一个是极乐,一个是极苦,既然极乐世界去得了,何必还在极苦世界受苦?但有个例外,能去还不去,就是这个世间还有很多有缘的人需要帮助,所以迟一点走。如果在这个世间没有缘,就先走了。明白这个道理,修行不能不专一,不专一很难有成就。

85. 修学已有多年,读经、念佛还是散乱、昏沉,还有嫉妒现前,感觉功夫不得力,应如何对治?

对治最好的方法,就是深入经藏。实在说,现代人在某一方面福报比古人好,古时侯人要听法师讲经说法,必须要遇到真正讲经说法的人,还要到现场去听,如果自己根性不利,听了就忘,也很难得利益。现在科技发达,每一堂讲演都能保留录音、录像,可以反复听。所以,古时候中下根性之人,一生当中能开悟的很少,开悟的都是上根利智之人,而现在中下根性之人有福,可以将这些录音、录像带回去,反复学习。

我曾跟同学们说过,洛杉矶有一位赵立本居士,是一位大学教授,退休之后,听到佛法非常欢喜。他只选择两部经:《六祖坛经》和《金刚经》,他将这两套录音带听了二十几遍,来问我:“我专学这两部经,念佛求生净土,可不可以?”很好!古时候这种例子很多,近代江味农居士、周止庵居士就是用这种方法,“教宗般若,行在弥陀”,都有成就。我就勉励他,听二十几遍不够,至少要听一百遍到两百遍。我的建议他采纳了,他真干,听了一百遍之后,这两部经他讲得很好,现在美国各地有人请他讲这两部经,他变成了专家。功夫如何得力的?在一个“专”字,锲而不舍,所以不要搞多,一部经通,一切经都通。

我们还要不要讲其它经论?最好不讲,现身说法,劝导世间一切初学的同修们要“一门深入”,做一个榜样给他们看。《华严经》上,那么多的菩萨、天神、杂神众、人王、长者、居士,他们修学的都是一门,没有人修两个法门的,这都是现身说法。我这几十年当中,讲的经论很多,至少也有几十种,这是无可奈何,因为这些经论没有人讲。如果有人讲,我决定不讲,我会专讲《阿弥陀经》。我这个样子,诸位不要学,为什么?非常困难。如果你们的功底不深,对你们绝对有影响。要学,最低限度也要像古代智者大师,对往生极乐世界真有把握,牺牲自己的品位帮助别人,这个可以。诸位要晓得,专攻、专学习,品位增高。所以,智者大师往生时,学生问他:“你到极乐世界是什么品位?”他说:“如果我不领众,我的品位佷高,因为领众,所以是五品位往生。”五品位是生凡圣同居土,这是舍己为人,牺牲自己的品位。如果自己往生没有把握,绝不能干。帮助别人,到最后自己还要搞轮回,堕三途,那就错了。

86. 打佛七时,手如何结印?

在念佛堂里,一定是结弥陀印,右手在上,左手在下,两个大指拇指连接起来,这是弥陀印。手印就是手语,是表法的。

87. 佛七中发愿持百万洪名,若每天念十四万一千声佛号,是否如法?

都如法。一般讲,一天能念十万声佛号就非常好;如果不能,一天念一万声、三千声都可以。关键是每天不能间断,如果有一天间断,功夫就完全断掉了。初发心的人不要好强、争胜,别人一天念一万,我念两万,跟人家比赛,竞争的心是错误的。必须要用清净心、平常心,净念相继。

我曾经教工作繁忙的人修学“十念法”,一天念九次,一次大约一分钟。九次是早晨起床念一次佛,吃早餐前一次;上午开工前一次,上午完工后一次;吃午饭前一次,下午开工前一次,下午完工后一次;吃晚饭前一次,晚上睡觉前一次,一天九次。合掌一口气念十句“阿弥陀佛”,一句接着一句,十句相续就是净念相续。时间短,心决定是清净的,时间太长了,妄念就起来了。时间虽短,一次都不缺,很有效果。

88. 修净土的人可否大拜?

可以!以真诚、谦敬之心,拜阿弥陀佛,同时这也是一种身体运动。可是年岁大的人不适合,所以净土宗最殊胜的运动是绕佛、经行,像散步一样,这对中年以上非常适合,这是佛教导我们的。

89. 念佛人可以在臂上燃香吗?

可以!但要知道燃香的意思是供佛。经典上告诉我们,燃指、燃身的意义,在于“燃烧自己,照耀别人”,不是真的叫你烧自己的身体,身体烧掉了,还有什么用处?所以,燃香的真义是在佛前发愿,要舍己为人,这叫真供养。能够为别人牺牲自己生命在所不惜,这是真的燃香,否则你将全身燃完了,也毫无功德。所以,你在身上燃一颗就行了,常常看到就提醒自己,绝对不能有自私自利,一切要为众生、为正法,这就对了。

90. 在家居士早晚课是否要穿海青?

海青是中国古代的礼服,穿海青礼佛很好。如果是在大庭广众之下,譬如法会,为了整齐,也要穿海青;不是大的典礼,可以不穿海青。

91. 主佛七的法师罚跪居士,是否如法?

处罚,一个愿罚,一个愿挨,无可厚非。这是念佛堂里的规矩,主七和尚应当预先向念佛的同修说明。现在是民主自由开放,如果大家不同意罚跪,你就不能用这一条;如果大家同意就是愿意挨罚,那就没话可说!不要受罚之后,去按铃告状、打官司,那就是破坏佛法的形像。

92. 如何帮助毁谤三宝、不信因果报应的家亲眷属?

这要有智慧、耐心,自己做出修行的好榜样,让家里人很明显的感触到,你学佛前与学佛后,确实不一样,他们自然就会赞叹,就能够受感化。换言之,家亲眷属还毁谤三宝,不信因果,还侮辱你,说你的闲话,说明自己修行功夫不够,德行不能感化他们。

过去,印光大师居住的寮房有苍蝇、蚊虫、跳蚤,侍者想将这些小动物清出去,印祖阻止他说,它们是我的善知识,留它们在此地,证明我的德行不够,不能感化它们。印祖到七十岁之后,所居住的地方,再也没有这些小动物。无论在什么地方,别人住的时候,有苍蝇、蚊虫;印祖一住,全都搬家了。连蚊虫、蚂蚁、苍蝇、跳蚤都会受感动,何况家亲眷属?我们要学印光大师,真修实践。真诚心就能感动人,决定不能有责备的心、不满意的心。我们将一切人看作自己的父母,看作佛菩萨,以最恭敬、最清净、最尊敬的心,久久一定能感化。

93. 如何帮助有轻微精神病的眷属?

劝他念佛。凡是有精神病,都是业障。疾病有三种来源,第一是生理的疾病,这是饮食不留意造成的,可以看医生治疗好。第二是冤业病,就是魔鬼附身,精神不正常,常常听到别人讲话,听到别人扰乱、干扰他,这种病医药无法救。在佛门里,做佛事、诵经回向,从中调解,如果冤亲债主能接受走了,病就好了。《慈悲三昧水忏》中,悟达国师得了人面疮,是他前世的冤家来报仇的;迦诺迦尊者为他调解,冤亲债主接受了,他的病就好了。第三是业障病,这不是冤家找上身,也不是生理毛病,这种病唯一的方法是忏悔,知道自己的过失,痛改前非,断恶修善,病就能好。但是如何能令他知道自己的错,让他真正发心忏悔,这需要别人的帮助。如果他真正能接受,依教奉行,这个病可以恢复。

94. 若自己诚心精进念佛,是否当前对家亲眷属就有实际帮助,无须待往后?

是的!念佛真有成就,回向就有效果。《地藏经》上,婆罗门女念佛一天一夜,达到一心不乱,一心不乱是功夫、是成绩。她将一心不乱回向给母亲,母亲就从地狱生到忉利天。如果她念佛得不到一心,得不到功夫成片,就没有用处。所以,念佛要有成绩,上等的成绩是理一心不乱,中等的成绩是事一心不乱,下等的成绩是功夫成片。

说实话,婆罗门女要不是因为母亲堕地狱,她也不会精进努力。她一天一夜勇猛精进,就是为了救母亲,所以才能得事一心。这是菩萨,不是凡人。她到地狱,无毒鬼王看到她,合掌称她菩萨。这是超凡入圣,一天一夜,从凡夫转变成菩萨。她为什么会转变?因为母亲堕落,她才会转变。所以,她的成就,母亲是增上缘,母亲就是因为这个功德生忉利天的。

因此,你诚心诚意念佛,像婆罗门女一样,念一天、七天,能得事一心不乱,以此功德回向给别人,他们就得真实利益。事一心不乱,一般讲是小乘阿罗汉的境界,大乘是十信位的菩萨;换言之,已经超越六道轮回,不是凡夫。所以,自己修行,照本宣科,有口无心,念一辈子都没有用,一定要懂得超度的道理。这是现前实际的帮助,而往后的帮助,《地藏经》上也都有很好的例子。

95. “佛氏门中,有求必应”,佛弟子应如何修行,才能令妻子、眷属皈依三宝,不再谤佛?以彼名义做功德,有效吗?

用她的名义来做功德,有效果。但是最重要的,还是自己修行,只要你真修,与佛陀的教诲相应,你就得诸佛护念,龙天善神保佑。我们度不了她,但是我们有真诚心,让佛菩萨、护法神来度她。如何能与佛菩萨、护法神沟通?真诚。决定是为利他,不是为自利,就能感动诸佛菩萨,感动鬼神。

96. 经上说:“若一日至七日,执持名号,一心不乱,则得往生。”是否表示至少须有二十四小时,持续念佛不断的功夫,才算往生有希望?因为一睡觉作梦,功夫就夹杂间断了。

功夫确实不能间断,而且心愿要恳切,深信切愿。心中唯一的愿望,就是求生净土,决定不能再掺杂第二个愿望,, 要放下世间所有一切缘,这样才能往生。

《净土圣贤录》记载的宋朝莹珂法师,可以给我们做一个榜样。莹珂法师是一个不守清规的出家人,道场中的同修也不太理他。他知道自己所作所为必堕地狱,想到堕地狱,他就恐怖了,向同参道友请教,有没有办法救他?同参道友给他一本《往生传》,他看了之后有信心。他关起房门念佛,三天三夜不睡觉、不吃饭,一句佛号念到底,居然将阿弥陀佛念来了。阿弥陀佛告诉他:“你的阳寿还有十年,只要你能够忏悔回头,改过自新,十年之后,临命终时,我, 来接引你。”莹珂法师听了阿弥陀佛的话,就跟阿弥陀佛祈求说:“我业障重,禁不起诱惑,十年中我又不知道要造多少罪业,这十年寿命我不要了,我现在就跟你去,可不可以?”佛就答应了,说三天之后来接他往生。三天之后,他真的念佛往生了。这是很好的例子,很好的榜样,那是真的求往生,有求必应。我们念佛,什么消息都没有,原因就是不肯往生。如果说念佛七天之后就要往生了,恐怕念佛堂一个人都没有!因此,我们的愿不恳切,似有似无,佛知道你不是真的,所以就不来了。

97. 法师提倡诵经,专诵一经就够了,是否表示其它经亦不必求理解?例如听讲其它经的录音带。

听讲经可以帮助你开智慧,你可以听,不必读诵,也不必求深解,懂多少算多少,全心全力念佛就好。但是诵经专诵一部容易得定,念太多确实有障碍。如果开悟之后就没有关系,没有开悟一定要以修定为主。开悟之后,“法门无量誓愿学”,一点障碍都没有;没有开悟的人,要从一部经上得定、开悟,这是祖祖相传的老方法,很有效果。专诵一经,随便你诵哪一部经都能得定,“法门平等,无有高下”。可是你涉猎太多,决定分心,对于修定就产生障碍。

98. 听说新加坡有一位六十二岁预知时至的老菩萨,为了迁就李木源居士而提早往生的日期。但何以他不在家往生,而要到医院?从医院运回家,岂不是移动了身体吗?

各人缘分不一样。他预知时至,知道何时往生,而他的家人不相信。他做不了主,是儿女要将他送到医院,不是他自己要去的。他到医院,没有让医生给他打针,而是大声念佛,连医生、护士、病人也都跟着他念佛。到了五点,他准时走了,跟他之前所讲的时间一样。所以,医院是他的道场,他将整个医院的人都度了。这种人一往生,抬动他的身体没有关系,因为他已经到极乐世界去了。为什么一般人死的时候,八个小时、或十二个小时不能移动?因为不晓得他是否真往生,如果不是真往生,他的神识要八个小时到十二个小时才会离开身体,所以碰他,他有痛苦,他会起瞋恨心,会堕落。若真往生,一断气立刻抬动并没有关系,因为他已经成佛去了。

99. 如果全世界各个首脑都能显出佛心,来做一切事业,世界还会有战争、社会还会有动乱、人民能不安居乐业吗?

这三个问题,就是现在讲的多元文化。澳洲政府和宗教、学术界领袖都有这个认识,认真努力在落实,而且这几年相当有进步。昆士兰多元文化局局长,也不断在推动多元文化的工作,都有进展。所以,我们要努力来宣扬,尤其是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》,能有多一点时间,在澳洲各个地区去介绍,这是好事情。

100. “一饮一啄,皆是前定”,此人今生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也是早就注定好的吗?

也可以这个说法。善导大师讲得好,人一生的成就,总在遇缘不同。这个人有善根福德,如果没有闻到佛法,就不能往生。有机会闻到佛法,有机会听到净土法门,能信、能愿、能修,这一生就决定得生。得生与否,关键在于能否放下。果然能将世出世间法统统放下,就是祖师讲的“万修万人去”。凡是念佛不能生净土的,都是自己放不下。人在世间,最麻烦的是与人的相处,所谓“不是冤家不聚头”,就是八苦里的“爱别离”、“怨憎会”。你要是真正能觉悟,样样都不放在心上,心地清净无有牵挂,念佛往生肯定成功;有丝毫牵挂,都是障碍。

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4a52eb35f0de2cbed0a2d31a.html

2009-08-07 15:47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五)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4a52eb35f0de2cbed0a2d31a.html

101. 如果亡者生前不一定是念佛人,死后才助念,助念后,身体非常柔软,如何判断他是往生西方或生天?

生前不念佛的人,临命终时劝他念佛,他肯念,而且有很好的瑞相,可能是往生。如果生前不念佛,临终时也不肯念佛,不相信往生西方,但是死了之后,为他念佛几个小时,他的身体柔软,这是消除他的业障,他决定不堕恶道。至于能否往生,我们不敢讲。

102. 有些人嗔恨心很重,经常无来由的发火,即无明火,请问这是什么原因?如何化解?

嗔恨心重,说明这个人的业障习气很重,很容易生嗔恚心,看人不顺眼,看事也不顺眼,这是他的业障。但是对真正修行人来说,他是善知识,为什么?没有这些人天天来找麻烦,天天来骂你、侮辱你、欺负你,你的忍辱波罗蜜到哪里修?所以遇到这些人,我们一切承受,合掌恭敬,接受教训,一句话也不回。他说完了,谢谢他,阿弥陀佛!他每一次骂,你都是这个态度,久而久之,他会觉悟,他会感动。绝对不可以对骂,对骂就没完没了。他一个人骂,骂累了就不骂了。他在那里骂,我在这里念阿弥陀佛,让他骂,这是消自己的业障。他替我消业障,我应当感谢,我念阿弥陀佛回向给他。如果别人赞叹你,也不要生欢喜心,这未必是真的。人家恭维你,要想到我哪有这个德行让人赞叹,要生惭愧心。

103. 亡者神识脱离身体后,才为他念佛回向,或教他念佛,这样还有机会往生西方吗?

比较困难。念佛最重要的,是在他没有断气之前,七天、或三天当中,念佛的效果最殊胜。这时要开导他,为他说明西方极乐世界的殊胜,劝他要放下,不要留恋世间。如果他业障习气深重,断气之后再为他念佛,只能消一些业障,帮助他不堕三恶道。

104. 佛七期间,守六斋日,不吃就饿得发慌,没力气念佛,如果吃了是否犯戒?

不犯戒,在必要的时候,可以暂时开缘。我在初学佛时就持午,晚上不吃,持了很多年。我去受戒时就开缘,晚上要吃。为什么?受戒很辛苦,工作量很大,晚上要拜佛、拜忏,怕没有体力,所以我受戒的那一个月,每天晚上都吃。有很多人平常没有持午,到受戒时装模作样,搞了两、三天,体力不支了。所以,一定要衡量自己的体力,和现前修学的时间、分量,必须要有好的体力,才能成就。禅堂里一天有八、九餐,不只吃三餐。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念佛堂,日夜不间断,夜晚也有点心,二十四小时供应。修行人要守一个原则|不饥不饱。饥饿了发慌,念佛念不下去;饱了就昏沉,想睡觉,都不行。觉得自己饿了,就吃一点点心,决定不能吃饱,真正用功的人吃五分饱,七分都不行。保持不饥不饱,这是古人几千年的经验。

105. 依师父的话,《无量寿经》先念三千遍再求解,这当中是否讲解也暂时不听,专诵《无量寿经》?

讲解可以听,并不妨碍。专诵是修定,听讲是帮助你开智慧,可以同时进行。

106. 结婚有家庭的人,如何断情执?

情最麻烦的是“执”,只要不执著就行了。在家也是菩萨,善财五十三参就是五十三位善知识,在家的占大多数,出家的只有五位。他们没有分别、执著,所以“理事无碍,事事无碍”;而我们的妨碍是分别、执著。人要真正得定开慧,心跟宇宙合成一体,虚空法界就是自己,没有执著了,情就变成智慧,转情为智,转烦恼为菩提,转生死为涅盘,这就是功夫。他怎么能转,我们为什么转不了?我们迷惑,迷就不能转,悟就能转。所以,佛法修学关键在破迷开悟。

107. 一个平时念佛的人病危往生,是否能往生西方?

关键在自己的信愿。蕅益大师说:“能否往生,决定在信愿之有无;品位高下,决定在念佛功夫之深浅”。我们有真信切愿,必须把世间一切都放下;如果对世间还有留恋、牵挂,信就不真,愿就不切。真信切愿,不但世法放下,佛法也放下。佛法无量无边的法门,我专修这个法门,其它的统统放下。《华严经》上,每位菩萨都是修行一个法门,无量无边的法门只学一个,其它的统统放下,所以能成功。开悟之后,还是一门深入。理论上讲,开悟之后,一切法门都可以修学,“法门无量誓愿学”。但我们见到他们开悟之后,还是修一门,其它的法门不学了,这是因为全部通达了。“一经通,一切经通”,就是这个道理。

108. 您讲经时提到,地狱境界只有两种人能见到,一是菩萨,另一是业力所感者。但我们曾在书中看到,谛闲老法师的一个徒弟,由于舍弃不了出家前的银钱,某日睡梦中,被抓到地府,罚从阎王殿抬银两到殿后去。然而他不愿意抬,被两个小鬼踢了一脚,感到疼痛无比,大喊一声“阿弥陀佛”,很快就被阎王又送回人间。请问这是什么原因?另外,什么叫做“人间地狱”?

他不是到地狱,见阎王是到鬼道。佛经里面说得很多,阎罗王甚至于其底下的这些鬼王,很多都是佛菩萨化身的。《地藏经》上,地藏法会是世尊在忉利天宫召集的,那是佛菩萨的境界,地藏菩萨参加了,地藏菩萨也率领一些阎王、鬼王参加。实际上,那些人就跟《华严经》讲的众神众一样,都是诸佛菩萨化身的。《普门品》讲,应以什么身得度,佛菩萨就现什么身;所现的身相不一样,但都是诸佛如来、法身大士。

诸佛如来没有不尊重阿弥陀佛的,你是阿弥陀佛的弟子,就沾大光,诸佛菩萨见到你都另眼相看。因此,鬼王听到他念阿弥陀佛,就赶快送他回来;他要是不念佛,就被抓进去了。这也是诸佛菩萨教化众生的一种手段,劝人念佛,所以念佛功德不可思议。

何谓“人间地狱”?人间种种苦报,相当于地狱,就称之为人间地狱。譬如第二次世界大战,德国纳粹的集中营,就是真的人间地狱。关在集中营里,吃的连畜生都不如,天天虐待你,鞭打你,惩罚你,把人折磨至死,这跟地狱所受的苦报没有两样。生活在这种环境里,就是人间地狱,这是战争带来的灾害。另外一种是自然灾害,像非洲很多地方,没有东西吃,没有衣服穿,人瘦得像皮包骨头,那也是人间地狱。

佛法讲,人到世间来有两种业。我们投生到人道,这个业叫“引业”,引导你到这个世间来受生。在人间地狱的业,跟我们也是相同的,都是得人身。第二种业叫“满业”,满业则各个不同。满业是你的健康、生活受用,这些差别每个人不一样。有人富贵,有人贫贱,有人一生生活得很幸福,有人一生生活得非常痛苦。这是什么原因?过去生中所造的善恶业的果报。所以,我们明了这些事情,心就平了。他有钱,发大财;我贫穷,三餐不济,就是他过去修财布施,我过去吝啬,好事一毛不拔。

这种情况如何改善?要修因。懂得因果的道理,肯修布施,环境就会慢慢转变,这一定要自己觉悟。我这一生当中,生活非常艰苦,就像经上说的,前世“修慧不修福,罗汉托空钵”。学了佛之后,章嘉大师教我布施,因此晚年有福报。我在没有学佛之前,很多毛病习气与袁了凡先生一样,所以我读《了凡四训》非常受感动。了凡先生所有的毛病,我都有;他有的好处,我没有,因此我比他更苦。我年轻时,狂妄自大,目中无人,喜欢欺负人,挖苦人,让人家下不了台,与很多人结了冤仇。学佛之后,念《了凡四训》,才知道自己的过失,这才慢慢改过自新,学谦虚,学忍让。别人加给我的侮辱,我能够忍受,想想从前我也是这种态度对人,现在人家用这个方法对我,这是因果报应。我承受了,欢喜接受就报掉了,业障就消了。所以,自己修行才有一点功夫、成就。

109. 在多年前,我曾听过四次很清楚的声音,第一次说“佛陀传”,听到两次;第二次说“唯心论”,但我没有找到此书;第三次说“万法唯心”,是在静坐当中;第四次说“念往生咒”,那时我的头部被压得很紧,念了就没事。

你既然有过四次经验,前面三次过时了,就不要了,留后面一次就好。念阿弥陀佛,与念往生咒是一个意思,你可以试试看。如果念阿弥陀佛有效果,你就念佛;念阿弥陀佛没有效果,念往生咒有效果,你就专念往生咒,也决定得生,因为往生咒第一句就是阿弥陀佛的名号。

110. 在生活当中,如何学习破四相?

学习破四相,就是学习不分别、不执著。从哪里学起?先学不执著,对什么事情,都不要去执著,知道一切相是假的,何必执著?常常念《金刚经》上四句偈: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”,能帮助你破四相。

111. 如何帮助儿童学佛?

儿童当中也有佛菩萨再来的,凡夫不认识。《华严经》上“善财童子五十三参”就有两个小朋友:德生童子、有德童女;《法华经》上龙女八岁成佛,这都是诸佛菩萨示现的。

真正修学最好从小开始,根扎得坚固。现在澳洲政府已经制定法律,从幼儿园、小学就要读宗教课程,这是从小培养。所以,澳洲文化局局长尤里先生,向我们搜集小朋友的学佛教材。澳洲这种作法,我想是从英国学来的。前年,英国在小学、中学、大学里就开始有佛经课程。

道场有道场的规矩,小朋友能守规矩,我们应当欢迎。小朋友不守规矩,扰乱道场,就不能来。所以,规矩也不离人情,情、理、法三方面都要兼顾。小朋友真念佛,欢喜念佛,能让大人受感动。所以,道场虽有规矩,但也有情理,只要他是真的来念佛,我们就不能将他看成儿童。如果他很顽皮,扰乱别人,就请他出去,这要严厉执法。这也要看当时环境来处理,用智慧判断。

112. 四众如何和睦相处?

四众同修要和睦相处、互助合作,当中一定要有规过劝善。人都有过失,自己不知道自己有过失,别人看到了要规劝。而规劝要在没有第三人的情况下,如果有人看到,他会难为情,不但他不能接受,还怀恨,变成冤家对头。在没有人见到的地方,你好心劝导他,希望他一切以道场为重,以佛法为重,能够牺牲自己的成见、分别、执著,就能和睦相处。与人不能相处,没有别的原因,就是坚固自己的执著,不肯忍让,才发生冲突,才产生不愉快。每个人退一步、让一步,则海阔天空。

我曾经讲过“礼让”、“忍让”、“谦让”。世出世间圣人之所以成为圣人,之所以能有成就,没有别的,就是懂得让。让,决定不吃亏,决定占大便宜,真正得大利益;不肯忍让的人,最后吃亏。这些道理与事实真相,我们看得很清楚。过去有成就的人,现前有成就的人,我们仔细观察,没有一个不是谦虚忍让的。凡是不肯忍让的人,成就很有限,纵有福报,成就也不大。

113. 受菩萨戒是否六日内过午不食,六斋日内是供菜食?

这个事情在戒坛里,传戒师父会跟你讲清楚。而菩萨戒本里,也记载得很详细,一定要认真去读戒本,学习祖师大德们对戒本的批注。无论是《梵网戒》、或是《璎珞戒本》,都有古大德的讲解。说得最浅显的,是弘一大师的《律学三十三种》,可以提供你做参考。

114. 菩萨戒受了以后,能否再受五戒?

菩萨戒就包括了五戒。

115. 我已念佛五年,刚念时,进入仙道两个月,已经附身。每天读经念佛,听老法师录音带,并忏悔回向给冤亲债主,到寺院做超度,至今还没有离身。念佛不得力,临终时又怕障碍,怎么办?

这的确是很严重的问题。忏悔不得力,是真诚心不够。儒佛都教导我们“至诚感通”,上可以感动诸佛菩萨,下可以感动天地鬼神。你修忏悔,做超度佛事,都不能感动冤亲债主,是你的诚意不够。你要再忏悔,以真诚心求三宝加持,真诚心才能修积功德,你的功德让给冤亲债主共享,没有不受感动的。

116. 人间短短几十年,死后往哪里去?

经上告诉我们,“随业流转”,完全看你自己造的业力。你这一生造作善业,决定在三善道;造作恶业,不免要堕三恶道。念佛求生净土是最殊胜的,到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世界去。

117. 常会有蝴蝶、飞蛾与甲虫飞到室内,我常对虫儿们说:欢迎你们来听师父讲经与佛号,但是请不要把家里的窗口当作坟场。一段时间后,发现窗口少有昆虫尸体。请问它们都到哪里去了?

你有诚心、善意对待它们,它们也懂得,就不会来干扰你。有这种迹象,就晓得小动物也通人情,这一点很重要。

118. 在家居士身穿短裤衬衫,诵经、念佛、拜佛,是否如法?

不如法。我们对于尊长要礼敬;同理,你家里有贵宾来访,你能穿个短裤衬衣接待他吗?连对世间国王、大臣、总统,我们都要穿礼服接待,见佛菩萨焉能不穿礼服?我们见到佛像,应当是见佛如佛在,要生起这样的恭敬心。这完全是一个敬意,要养成习惯。

119. 听您讲经,谈到佛教艺术、音乐等。艺术和舞蹈是鱼和水的关系,中国中央台以播放“少林武僧”这种小型的舞剧,将舞蹈、武术、武僧的武功融为一体,搬上舞台与大众见面。请法师指教,今后二十一世纪,佛教艺术中的佛教舞蹈是否有发展?应如何发展?我从事舞蹈事业四十余年,又是三宝弟子,很关心佛教舞蹈的未来。

你这个想法很好。佛教跟天主教、基督教相比,这方面的人才可说是非常缺乏。佛法对于音乐、歌舞非常重视,可是最近两、三百年以来,佛教没有艺术人才出现。在明末清初时,有一位法师写了一个剧本《归元镜》,它是评剧,内容是慧远大师、永明延寿大师与莲池大师三人的故事,剧本写得很好。所以,将佛法搬上舞台,古人都想到了。现在科技发达,我们深深希望能将佛法编成电视连续剧,这个效果很大,接引初机最为方便。所以,从事于这个工作的,希望能有一个正确的目标与方向努力来做,而理念是一定要对全世界弘法。当然除了本身艺术修养之外,对佛法的修养也要相当到家。如果不在佛法上下功夫,这个艺术的型态是有,但没有内容,还是达不到教化众生的目的。

120. 星期六、星期日参加精进念佛,静坐后段快速念佛时,由于中气不足,感到气喘,透不过气来。所以,这个时段就停止出声,改为默念,这样是否如法?

如法。念佛最重要的,是心里面的佛号不中断。口念佛,毕竟受体质影响。所以,念快、念慢、默念(古人讲的金刚持,口动没有声音),你采取哪一种方法,自己感觉得很舒适就好,这是没有定法。

121. 听经听到无意浪费常住的水电,这个罪连佛都帮不上忙。我马上省悟,用钱布施给常住来补过,这样可以免我的罪过吗?

可以。这种浪费,自己知道来补偿,应当没有问题,因为你这是过失不是罪。

122. 我希望全世界各地到此地参学的同修,能够把念头一转,将新加坡居士林的水电费当作自己的,应当要付钱,这样自然就不会造成浪费常住的一分一毫。

这个观念不正确。应当时时刻刻养成节俭的习惯,这样就好。决不是因为我自己可以拿钱,就能任意使用。总而言之,修行是要修正自己错误的观念与行为。佛是教我们真修行,常住是提供修行的场所来帮助我们,改我们的习惯,成就我们的德行。懂得这个意思,知道自己节俭、惜福就好。

在唐朝时代,“马祖建丛林,百丈立清规”,提倡共修。在这以前也有共修,但是没有规定,也没有任何约束,多半都是自修。共同在一起,只有研究、讨论、学习经教,修行确实是个人的事情。我们能够想象得到,那时一定有些人懈怠、懒惰,不能克服自己的习气,祖师大德看到觉得非常可惜,所以才提倡共修。共修是依众靠众,大家生活在一起都守纪律,这样才能克服自己的烦恼习气。自己没有能力克服,要藉大众的力量,这是好事情。当年建丛林、立清规,用意在此地。

所以,我们到道场参学,参是参与,学是学习,就是我们要参与这个团体,跟他共同学习,才能得受用。如果我们到这个道场来,自己用一个特殊的身分,不能与大众生活在一起,不能与大众一起学习,那就完全错了。你不能随顺大众,这个过失要是从戒经里去结罪,这个罪过很重,这是破坏一个僧团的形象,属于破和合僧,果报在阿鼻地狱。所以,我常劝导同学,这是个正法道场,每天讲经念佛,一切都有规矩,我们自己已经养成了不好的生活习惯,实在无法与大众一起相处时,自己应当知难而退。“离开这个道场,就是护持道场,绝不破坏这个道场的形象”,你的功德无量,你做了一桩好事情。你不离开,又不肯随众,破坏形象,你的罪过,我们虽然一句话不说,但你的果报在阿鼻地狱。

三皈依中:“皈依僧,众中尊”。众就是今天所讲的团体,社会团体很多,佛门也是一个团体。四个人以上,就是一个小团体,就成“众”。众中最为尊贵,最值得人尊敬的,是佛法这个团体。它尊敬在哪里?它是个和合僧团,就值得人尊敬。僧团里没有诤论,能遵守六和敬的戒条,是个和睦僧团,所以是社会一切团体的模范。你要是把模范团体的形象破坏了,这个罪过多重?决定堕三途,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

123. 弟子主修净土念佛法门,有一个女儿嫁到天主教的家庭,女婿与外孙均被其祖母、母亲拉入教徒,但他们因工作学习,没有参与活动,也不信。女儿现在既未信教,也未信佛、未烧香。弟子可否替他们祈求家庭平安、和睦,工作进步,及替他们的祖先超度?

信佛与烧香没有关系。无论他信何种宗教,你学佛为他回向,都有好处,只要有真诚心。再者,替他们的祖先超度是可以的。

124. 何谓“还受生债”?有的师父专靠此做佛事,说欠阴债须诵《金刚经》,还说能转定业。我曾多次劝勉这位师父,但她很难接受,我应该怎么办?

你所说的受生债,大概是欠鬼的债,欠过去人的债。还债是好事情,债总是要还的,可是不要再欠债,要懂这个道理。学佛的同修都能体会到,纵然我们这一生不欠众生的债务,但因过去生生世世接触佛法的机会少,没有接触佛法的机会多,岂有不造业之理?无量劫来,不知与一切众生结冤仇、债务、纠纷有多少,所以菩提道上困难重重,障道的因缘比比皆是,这个因就是过去生中所造的不善业。

佛教我们将自己修行、诵经、礼佛所有的功德回向给他们,我做的善事统统给你们,这就是还债。但回向偈要从内心真正发出忏悔回向,才有用;有口无心,只是念念没有用。我们今天起心动念、一切作为,确实是利益一切众生,有利于佛法,没有做错事情,这一天的功德才有回向的内容。“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”,将无量劫的恩人、冤亲债主都包括在其中。有恩的,我回向给你,报恩;有怨的,我回向给你,解除怨结。所以,一定要出自内心,以真诚、清净、平等、慈悲心来修回向。

至于转定业是不可能的,佛经记载,连释迦牟尼佛都不能转定业。再者,我们奉劝别人,别人不接受,我们的本分尽到了,接不接受是她的事。譬如劝导家亲眷属或好朋友,劝导一次、两次不听,就不能再劝,不然就变成仇人。应当怎么做?自己认真努力修学,做出样子给他看。过个两、三年再见面,他看到:“你比我好!大概你修学得不错。”他的念头就转了。我在台湾、在中国大陆,有不少同学、朋友,都是十几岁认识的。以前他们不信佛法,看到我学佛都说:“你怎么搞迷信?”现在他们见到我说:“你对了。”所以,我现在给他们佛经,他们都会念,这就是我们做出样子给他看。因此,度家亲眷属不在一时,一时劝不听,过几年再来劝,他就会回头。年岁大了,阅历深,遇到困难也多,容易回头。年轻血气方刚,自信心强,不容易接受,我们要有耐心去等待。

125. 辽宁有一批不吃盐的修道者,说这是如来密法,念佛往生可以提高品位。请问这是正修、还是外道?

世尊在入般涅盘之前,知道后世的学人有许多困难不能突破,因此非常慈悲的教我们“四依法”。第一、“依法不依人”,法是佛的经典。不吃盐可以提高往生品位,查遍整部《大藏经》,也没有这种说法,因此这不是佛的正说。我们要相信佛,不能相信人,依法不依人。

是佛法、还是外道?完全看它有没有依据的经典。佛法的修学,无论哪个法门,都有经典做根据,这是正法;不依经典,自己想些方法来修行,这是邪法。可是经典也有伪造的,我们要如何去选择?要以《大藏经》为标准。中国最后雕刻的一套《大藏经》,是乾隆时期的《龙藏》。这里面所搜集的经论都是靠得住,所以《藏经》是我们的标准。而现在民主开放,自己的著作,朋友的著作,都可以放到《大藏经》里。于是我们的选择,决定要依靠古本。

第二、“依义不依语”,要依佛经所讲的意思,不一定要依靠言语。经本传到中国来,经过多人翻译,就有好几种不同的本子。譬如《金刚经》梵文原本只有一种,但在中国有六种译本,我们今天流通的本子,是鸠摩罗什大师的译本。而玄奘大师也有译本,都是同一个梵文的本子,只是译得不一样,都是对的,重要的是要“依义不依语”。

第三、“依了义不依不了义”。能够帮助我们了生死、出三界的,称作“了义”。如果那个经典再好,对我来讲太深,我无法受持,而且很难得利益,这就是“不了义”。譬如净土法门念《阿弥陀经》、念阿弥陀佛,很容易、很方便,又可以了生死、出三界,对我来讲,这是了义。所以,了义与不了义的标准在个人。于是,末法时期的了义经,就是“净土五经”;老实念佛,这是了义。

第四、“依智不依识”,用现在话来讲,就是学佛要依理智不可依感情,依感情一定会走错路。依理智,依智慧,有理性,才不至于迷失方向,误入歧途。懂得这些道理,邪法与正法就有能力辨别。

126. 学佛前买的皮衣、皮鞋,自己不穿,可否送人?还是埋掉?

从前买的,还是可以穿,坏了再将之丢弃;没有用坏,丢了不是浪费?佛教我们要爱惜物力,没有教我们浪费。你买的东西还是新的,就可以送人,尤其是皮衣,供养老人最好。出家修行人七十岁以上,身体虚弱怕冷,非皮衣不能保暖的,可以开缘。所以,佛法通情达理,佛所制定的戒律,真的是合情合理合法,我们应当要遵守。

127. 朝阳寺有一位居士,止语修行两年多。我后来发现他的心地并不清净,言谈中现烦恼相。我认为这种修行,即断了与众生的法缘,这种苦行是很悲悯的事。请问这种修行方法对吗?

你的想法很正确。止语目的是在专心,远离外缘的干扰。口虽不说话,还常用笔写东西传递给人,这个多麻烦,不如讲话方便。他的这种止语是形式上的,念头上并没有止住。祖师大德教导我们修行,要从根本修,根本是心地,要求的是心地清净,心地不染,心地离缘。形式上,遇到有缘的众生也要帮助,止语也可以帮助人,帮助哪些人?废话太多的人。看到人家不说话了,多话不如少话,少话不如不说话。但是要契机,你所示现的如果不契机,这个示现是白费的,没有人能懂,没有人能受感化。总而言之,我们心之所思、行之所为,一定要利益众生,对众生有好处;不能利益众生的,我们不做。我们的时间、精力有限,应当多做有利于社会大众的事业,感化社会大众之事。

128. 我念佛求往生,但家里有供仙,这是多生多劫的缘分。请问如何才能避免临命终时往生产生障碍?

这个事情,我在香港有见过。一位非常虔诚的佛教徒,家里面供狐仙,这大概是没有学佛之前就供养的。狐仙保佑他,对他有恩德,他学了佛之后,还不能放下。那可不可以继续供?情理上是可以的。你每天诵经念佛给狐仙听,劝狐仙一同念佛求生净土,这是好事情,你也度了他。狐仙虽然是仙人,但没有离开六道轮回,他福报享尽,寿命尽了,还是会堕落,不能解决问题。我们供养的这些天仙、鬼神,可以请他做护法神,将他供养在佛像两旁,每天让他跟我们一起做早晚课,不必把他请走。所以,你做早晚课一定要很认真,否则他会生气,会惩罚你;很认真的做,自利利他,自他两利。

有不少同修家里供祖先牌位,这是诸佛菩萨所赞叹的。祖先牌位也供在佛像两旁,我们拜佛也拜祖先,敬佛也敬祖先。敬佛是尊师,敬祖先是孝道,这都是很如法的,值得提倡。我们在新加坡的讲堂里面,供奉两个总牌位,一是中华民族百姓祖先,一是新加坡共和国的祖先。佛教导我们孝养父母、奉事师长,我们念念不忘,这是遵守佛陀的教诲。

2009-08-07 15:48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六)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b0a38feb8693a8dad539c91b.html

129. 一位广东的女同学在读高一时,天天有些人在后面跟着她,并说出她心里想的事,包括个人隐私。她很害怕,辍学了两年,因此常不固定居处,怕被他们找到,曾有几次受不了想自杀。何以她心里想的,那些人都知道?

这是属于冤亲债主一类的。这是因缘聚会,他来报复。这些人为什么能知道她的隐私?佛在经上告诉我们,鬼有五通。像狐仙的神通是修得的,而鬼的五种神通是报得的,不需要修,堕落在鬼道就有这种能力。《感应篇》讲得很好,“举头三尺有神明”,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遇到这些事情,把它当作逆增上缘,策进自己,逼着自己不敢不认真努力修行,又何尝不是好事!只要你放下一切妄想分别执著,就得诸佛护念,龙天善神拥护,这些冤亲债主自然就远离了。要真诚心求佛菩萨,如理如法的修行。

130. 夜晚梦见一个同学和一个人在我的床边转来转去。要走的时候,还对我打招呼,让我好好睡觉,他是从窗口走的。请问这是什么原因?

一般讲,这是你的气很衰,精神意志不集中,所以见到这些鬼神。虽然他们没有恶意,也不是好事情。你见到之后,见怪不怪,不要放在心上,不要常常想着,要多想佛、多念佛,这些不正常的际遇,自然就没有了。经上告诉我们:“忆佛念佛,现前当来,必定见佛。”

131. 大约在三周前,我在做晚课时,忆念起我的祖母,当晚即在梦中见到她,双眼不见了,腿不能走。我当时教她念佛,她照做了,我便离去。又过了一周之后,我在梦中又见到她,相貌完好,生活无忧,我心里便安心无虑。请法师帮我解梦。

这些事情,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里说得很多。梦见过世的家亲眷属,是他有求于你,求你帮助。所以,梦到这些事情,应当很虔诚的诵经念佛回向给他,要为他发愿,念十部、一百部弥陀经,或者念一万声佛号、十万声佛号,专为他念的。至于要诵多少部经,念多少佛号,以修行功德回向给他,这是你自己定的。他来求你,你应当要帮助他。这样做,以后就不会再梦见了。

132. 居士帮助往生者助念,会不会影响自己的修行?会不会背因果?我们相信有西方极乐世界,但不知道西方极乐世界在哪里?

帮助别人助念,帮助别人往生,对自己决定有殊胜功德,这是好事情;而他的恶因恶果绝对不会跑到你身上来。大慈菩萨讲:“真正能帮助两个人往生,比自己修行精进。”佛说这些话,就是勉励我们,一定要肯帮助别人。帮助别人第一殊胜,就是他在临终时,帮助他助念往生。他往生就成佛了,你是帮助一个人去作佛。你喜欢帮助别人,自己临命终时,就有许多人帮助你;你不肯帮助别人,嫌弃别人,到自己临命终时,就没有人助念,这是业因果报。

西方极乐世界在哪里?经上讲得很清楚,在我们这个世界西方过十万亿佛国土。可是有人怀疑:我们在地球上往西面走,走去又走回来,也没有发现。经上讲的西方是娑婆世界的西方,何谓娑婆世界?就是释迦牟尼佛的报土,所以是这个大千世界的西方,不是地球的西方。大千世界太大了,过去我们想象的大千世界是银河系,而黄念祖老居士说,银河系实际上是个单位世界。释迦牟尼佛的报土,有多少个银河系?十万亿个银河系,这是个大千世界,这是今天科学家还没发现的。

可能这样说,还是不能断除你的疑惑,但是不要紧,不管它在哪里,我们有信号可以跟阿弥陀佛沟通,这个信号就是“阿弥陀佛”这句佛号。我们念这句佛号,就像打电报一样,所以不管它在哪一边,这个线路决定是通的。一定要老实念佛,到临命终时,也不要去辨别方向,阿弥陀佛会来接引你,决定要有信心。

133. 生前有志捐献器官,但不知临终前后动手术切除器官,会不会影响往生?

如果临命终时切除器官,你没有一点嗔恨心,你可以这么做。如果到那时,你又痛苦、又后悔,极乐世界你就去不了,立刻堕落了。所以,要有定功才行,没有定功,这是很冒险的一桩事情。你捐献器官,不过是帮助一个人多延长几年生命而已;你要是成佛之后,你在虚空法界不晓得度多少众生。这个帐要会算!

134. 在日常生活工作上,应随时念佛,但如果所做的工作需要用心,应如何对待?

这个很简单!如果是不用思考的工作,就可以一面工作,一面念佛,或者可以听佛号。但是要用思考的工作,决定要专心,就先将佛号放下;等工作完了之后,把工作放下,再将佛号提起。

135. 听不见声音的人,临命终时应如何为他助念?

聋子听不见声音,是耳根有障碍,但神识没有障碍。他临终时,神识清楚,念佛决定有效。

136. 想住在新加坡的“弥陀村”,念佛三年,如何才能去?

这要问“新加坡佛教居士林”的林长。“居士林”是一个十方道场,任何人来参学、念佛都欢迎。但新加坡地方太小,人口众多,所以对人口限制很严格,因此国外的同修受新加坡政府的限制。我们希望将来缘成熟了,在中国也建“弥陀村”。

137. 宋朝的杨杰临终说了一首偈,“生亦无可恋,死亦无可恋,太虚空者,之乎者也,将错就错,西方极乐。”“将错就错”是什么意思?

杨杰在《净土圣贤录》中有记载,这首偈是对修净土信心不具足的人说的。净土法门是三世诸佛所提倡,自古至今有多少人修学往生了,如果是错了,那自古以来这么多人都错了,我错一次又有何妨;如果是不错,那我就中奖了,就是这个意思。

138. 我学佛以来,身体状态一直都很稳定,可是这一、两年,出现不规律的发烧。最近情况加重,清晨起床,全身无力,到午后才能好转,念佛修学不如以前。请问是不是修学功夫不得力,还是不得当?是不是业障很重,或者有其它原因?

这种情形,最好先让医生做一个检查,了解身体的状况。这当然与修学的方法、业障都有关联。病痛来源不外乎三大类,第一是饮食起居调理不当,引起生理的病态。凡是属于生理的病态,医药可以对治。第二是冤业病,冤亲债主附体,医生看不好,药物也没用处。就像《慈悲三昧水忏》记载的悟达国师得人面疮一样,这不属于生理病。凡是这一类的病,就要调解。自己也可以发愿跟他和解,或请一些有德行、有修持的法师,或者在家居士,为他讲开示、诵经回向。若对方接受,病就好了。第三是业障病,这是自己, 过去、今生造作许多恶业感招的果报,这种病既不是生理,也不是冤亲债主,很麻烦!但只要“至心忏悔,改过自新,断恶修善”,还是有救。由此可知,什么样的病都有方法对治,自己一定要懂得方法,如理如法,自然能解决。念佛一定要求佛菩萨加持,世尊在《无量寿经》上告诉我们,当我们有急难时,专心持诵观世音菩萨名号,求菩萨慈悲加持,往往有不可思议的效果。

139. 静坐念佛时,忽然听到声音,心里受到惊吓,非常害怕。长期下去,是不是容易着魔?怎样才能消除这个魔障?

《楞严经》上,世尊教导我们,魔境现前,完全不要去理会,把精神意志集中在佛号上,或者集中在读经上,魔就不得其便。如果魔来吓你,你就害怕,他就收到效果了;反之,他来吓你,你不害怕,他无法得逞,只好离开了。所以,不必畏惧,一心念佛,魔境自然就消失。

往年我在美国旧金山,有一位同修遇到魔障,那是一般人无法承受的。魔现前的时候,样子非常丑陋,气味非常难闻,晚上半夜十二点就会出现,愈靠愈近。他看到魔来了,就大声念阿弥陀佛,佛号一句接着一句不间断,魔距离他大概三尺远。当他不念佛了,魔就靠近,所以他一直念到天亮,魔就走了。过两天,魔又来了,还告诉他,他住的房子是鬼屋,他前世是他的冤亲债主,现在来讨命。别人劝他搬家,他不搬,他说:“这是好事情,如果不是他,我就不会用功念佛。他天天来找我,我佛号一句接一句,丝毫不敢松懈,他帮了我很大的忙。”这位同修的确非常勇敢,很值得赞叹。菩提道上,冤亲债主变现的魔障是决定不能避免,最重要的是我们念头要正,心地善良,决定没有害人之心,没有恶劣的行为。这样魔障不但能减少,或许再也不会遇到。

140. 我对佛非常尊敬,但在佛像前照相,因照相技术不佳,结果佛像没有照全,请问应如何解决?是否有罪?如何消罪?

这没有太大的关系。对佛尊敬不是在口上说的,也不是在礼节上,佛法重实质,不重形式,形式上再恭敬,不依教奉行,还是不尊敬。敬佛就一定要把佛的教训落实,才是真正的尊敬。佛教我们“孝养父母,奉事师长,慈心不杀,修十善业”,我们做到了,就是尊敬;没有做到,就是不尊敬。普贤菩萨教我们“礼敬诸佛”,诸佛有过去佛、现在佛、未来佛,未来佛就是一切众生,我们统统要尊敬。得罪一个众生,就是得罪一尊未来佛;轻慢一个众生,就是轻慢一尊未来佛。所以,要以尊敬佛的心,敬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这才是“礼敬诸佛”。

人与人相见都有礼貌,人与一切鬼神见面也要有礼貌。为什么?一切众生包括鬼神在其中,他也有佛性,他将来也会作佛,怎么可以轻慢?我们今天在新加坡与九大宗教往来,每个宗教都供奉他们所崇敬的神圣,我们走到他们的教堂、寺庙,见到他们所供奉的神明,也要致敬。纵然不顶礼三拜,至少也要恭敬的三问讯。学佛的人遇到土地公庙、神庙,最低限度也要恭敬的一问讯,跟见到人打招呼一样。见人我们都合掌称“阿弥陀佛”、“你今天好吗?”遇到土地公也不例外。人对鬼神要有礼貌,我们对他好,他对我们也好;我们对他没有礼貌,他有时也会来找麻烦。所以,要懂得这些道理,恭敬是对一切人事物的。

141. 我在国有单位工作,经常有同事向我要一些单位里的东西,以便家用。不给,好象又不合乎情理;给了,确实犯了盗戒。遇到类似情形,应该怎么处理?

一定要如理如法,决定不犯盗戒。如果他向你要,你上面还有主管,你就跟主管报告,主管答应了,你不犯盗戒;主管没有答应,你随便拿去做人情,你就犯盗戒。学佛最重要的是给社会大众做一个好榜样,不可以因为人情而破戒;因人情破戒,将来还是要堕落。你把这些道理事实向他讲明白,他就不会再向你要了。我们都希望改善自己的环境,这一定要懂得修因,因缘果报,丝毫不爽。修善因决定得善果,绝不贪图眼前的小利。

142. 每天诵《无量寿经》,十斋日加诵《地藏经》,是否夹杂?

为了消业障,为了化解冤亲债主,在十斋日专门为他们诵《地藏经》,这是可以的。

143. 受菩萨戒多年,有时破戒,是否有补救的措施?

破戒一定要忏悔。真实有效果的忏悔,是“后不再造”。过去造了,以后不再造,这是真实的忏悔,很有效果。

144. 请法师开示农历七月份的意义?

这是民间的风俗习惯。在佛法里,农历七月有一个特别的意义,就是每年的七月是结夏安居。世尊在世时,弘法利生活动的区域,大多在印度恒河流域。而印度的夏天是雨季,每天都会下雨,僧团托钵相当不方便。所以,在这三个月(九十天)中,出家人不出去托钵,可以接受居士们的供养。除这三个月之外,弟子们平常都在各地讲经说法,教化众生。在每年结夏安居的时候回来,亲近世尊,接受再教育,进行集训。像美国许多公司的职员,从经理到员工,每年一定有两次至三次的再教育,接受更新的科学技术。如果他不接受再教育,就会被淘汰。因此,佛法结夏安居的这三个月是属于再教育,把各地弘法利生的同学召集回来,使他们每年都有机会亲近老师,提升境界。

145. 弟子受五戒以来,清净严守,但是最近梦见杀人,后来竟在现实生活当中都想要去杀他。弟子向佛菩萨求忏悔,可是意念还是一直浮现,这样是否犯了杀戒?

五戒的“杀生”,是把他杀死才算犯杀戒,起心动念不算。若受菩萨戒,起心动念就是犯戒。五戒是论事不论心,菩萨戒是论心不论事。你能忏悔就好。

146. 《发起菩萨殊胜志乐经》讲:“求恩报者,善摄诸事。”譬如有人发愿出家,听到某寺院有明师,便去作义工,希望能亲近结缘,并成为其弟子。如此作法算不算存有私心,求恩报、求果报?

出家一定要了解出家的意义,否则以后所作所为违犯世尊制定出家的戒律,就不好了。出家一定要做社会大众的榜样,“学为人师,行为世范”,起心动念、言语造作,皆能为社会大众的楷模,这样出家就有无量功德。若做不到,反而不如在家,在家修行一样可以成佛、成菩萨。所以,真善知识不会随便劝人出家。印光大师一生不劝人出家,亦不收出家弟子;李炳南老居士也不劝人出家。在现代弘法利生,在家人做的比出家人还要殊胜。出家不是容易事,真正发愿出家做天人师范,这是值得尊敬、赞叹。

你的作法正确,必须亲近明师、亲近真善知识。在道场里住一段时期,观察这里的老师、同学,与自己能否相处,道场生活环境适不适合自己修行,再做最后决定。如果冒然出家,出家之后觉得老师毛病很多,同学也不能相处,这是破和合僧,不但没有好处,反而造罪业,所以一定要很慎重。

147. 《地藏经》说,功德无法给人,一定要自己修学,只有福德可以给人。请问“愿以此功德,回向于某人”,那个人能否得此功德利益?

如果你修的有功德,他就能得利益。功德与福德不同,我有财富可以给你共享,我有房子可以供给你住,这是把福德送给别人。我在社会上有地位,也可以让给你,譬如释迦牟尼佛舍弃王位;安世高大师是伊朗国王,他做了半年国王,发心出家,把王位让给他的叔父,这是将福德让给别人。功德则不行,功德是什么?戒定慧是功德。你不持戒,我持戒,我无法把持戒的功德给你;我得定、开智慧了,也无法把定慧的功德给你。所以,功德无法给人,福德可以与人共享。

“愿以此功德,回向给某人”,这是你特别为他而修的功德,这个功德他能得到。譬如一个朋友过世了,我特别为他念一百部《地藏经》,若不是为他,我就不念了,这个功德他能得到。他得多少?《地藏经》讲七分之一,而念经的人得七分之六。虽然你特别为他做,但他所得到的还是福德,不是功德。

《地藏经》说,婆罗门女的母亲在世时,造作恶业,女儿懂得佛法,知道母亲的果报在地狱,所以母亲死后,她非常忧郁。她如何救度母亲?她以真诚的孝心,感动觉华定自在王如来,教以念佛法门。她救母心切,一日一夜念到了一心不乱;真诚到极处,才有这个效果。证得一心不乱,相当于小乘阿罗汉、大乘圆教七信位菩萨。她母亲以此功德而离开地狱,上生天界。若不是她母亲堕恶道,她用功也许就不会这样认真恳切,也就不会在一日一夜得一心不乱,她之所以有如此殊胜的成就,是母亲给她做增上缘,所以母亲能脱离地狱生天,就得这一分功德。

因此,为家亲眷属诵经,有口无心,得到的非常有限;若能像婆罗门女一样,以此功德为亡者回向,决定超脱。所以,自己修行的功夫愈殊胜,他所得的利益愈大;若念佛、诵经、拜佛,心中的杂念丝毫没断,所得的利益很有限。这些超度的理论与效果,《地藏经》讲得很清楚。由此可知,自己这一生当中真成就了,真正觉悟了,往生的品位愈高,以此功德回向给家亲眷属、冤亲债主,“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”,他们得的功德就愈大。如果我们修行一无所成,他什么也得不到,一定要靠自己认真努力。

148. 人死了一定要还《寿辰经》吗?有无此事?

没有这回事情,这是民间的传说,佛经亦无此说法。佛很慈悲,知道末法时期魔来扰乱,众生无所适从,所以教导我们“四依法”。第一、“依法不依人”。法是经典,经典没有这么说,我们就不要相信。可是经典很多,我们依哪一部经呢?释迦牟尼佛在世时,我们有问题可以直接找他,他是大夫,我们是病人,他开方子给我们,我们依照方子服药,药到病除。现在佛不在了,这么多的经典都是他当时为大众所开的处方,因此自己要晓得自己是什么病,在这么多处方中,应如何来取舍,决不能全收,全收必死无疑。

佛指示我们取舍的一个方针:“正法时期,戒律成就;像法时期,禅定成就;末法时期,净土成就”。我们今天生在末法,就取净土法门,这是遵从释迦牟尼佛的指导原则。净土经典有五经一论,也无需全取,依一种就行了。这六部当中哪一部适合自己,自己读起来欢喜、能够理解,依教奉行,一门深入就能成就。不可以搞太多,所谓是“贪多嚼不烂”。我们选择净宗五经一论,一定要依照经典理论方法修学,才能有成就。

149. 学人常念弥陀而不识弥陀妙性,与自灵妙之体深深疑惑,不知承当,是故长夜念佛仍不免轮回,请法师开示?

你说得有道理。一定要多听经,断疑生信,具足坚定的信心,真实的愿望,放下万缘,一向专念,就能成功。没有怀疑的人,经教能理解更好,不能理解也没有妨碍;但是有怀疑的人,疑是菩萨最重的障碍,一定要断疑生信。释迦牟尼佛也是为了我们的疑惑很难拔除,才说法四十九年,讲经三百余会;如果大家都没有疑惑,佛就不需要用这么长的时间来讲经说法,这显示出佛的无尽慈悲。

150. 弥陀与自性体是一,念是性体起用,性体起用之时正是心生万法。可是学人功夫未熟,正念佛时妄想丛生,若放下观心便觉心安;若不念佛,妄念亦生,心猿意马其心难制。请问如何是好?

心性是很深的学问,境界也很深广,假如没有放下妄想、分别、执著,对这些事实真相都无法理解。我们在初学过程中,也只是闻佛所说而已,不是自己的境界。这时要看自己的根性,若是利根,烦恼轻、智慧长,有悟入的可能。但一定要亲近善知识,在善知识会下开悟之后才能离开,没有开悟不可离开。

我们从《高僧传》、《居士传》就能明了,古人如何亲近善友(善友就是老师),如何奉事师长。奉事师长最重要的是依教奉行,对老师百分之百的信仰,无丝毫怀疑;若对老师有疑惑,你亲近的时间再长,都不会开悟,因为疑惑障碍了悟门。因此,最容易开悟的,是无丝毫疑惑之人,他的悟门没有堵塞。由此可知,对善知识有妄想、分别、执著,就是亲近善知识不能开悟的真正原因。

我们在古人著述里看到,老师不一定是开悟的,而学生开悟了,这个事情常有。为什么?老师虽然讲的不错,讲的是祖祖承传的,但妄想、分别、执著没有完全放下,也就是自私自利、贪嗔痴慢没有完全放下,这是“能说不能行”。他是小悟不是大悟,小悟出不了轮回。而学生对老师百分之百的信仰、尊敬,丝毫怀疑都没有,他的悟门没有障碍。学生的根比老师利,听了之后,听懂了能行,放下的比老师彻底,所以能开悟,这就是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”。这个关键在于一个能行,一个不能行。这个学生虽然开悟了,还是永远尊敬老师,因为若不是老师协助,他也不能成就。

而心性起作用,一切时、一切处从未停止过。所起的作用,有正面的、有反面的,有清净的、有染污的;四圣法界就是清净的,六道就是染污的。我们放下自私自利、名闻利养、贪嗔痴慢,自性起用是清净的;反之,夹杂自私自利、贪嗔痴慢,这个作用就是染污的。这个理与事,我们都要懂。

我们念佛功夫不熟的时候,会起妄念,这是无量劫来的习气,是正常的。过去诸佛菩萨在没有成就时,也跟我们一样。但他何以能成就?就是妄念起来时,不理它,不要在意,把意志集中在佛号上,或加上观想也可以,这都是对治妄念的办法。

八万四千法门、无量法门,都是用来对治妄想、分别、执著的。哪个法门对自己有效果,使用起来方便,就用那个法门。用一段时期,也可以再换一个法门,但是原则是能帮助自己减少烦恼、增长智慧,这就对了。如果你选的法门,控制不住烦恼,妄念还更多,这个法门对你就不适合。好象我们生病吃药,这个药吃了没效果,我们立刻就会停止,再去找别的药,修学法门亦复如是。

151. 学佛人执著不除,终难作佛。我佛慈悲有妙法门,以方便为究竟,教令专执念佛成不退转,同成佛道。然学人之中,执念阿弥陀佛与念观音不同,此执是否障碍佛道?若有障碍,如何使令解脱,成就菩提之道?

念阿弥陀佛、念观音菩萨都一样,但是不能执著,执著就成了障碍。你喜欢念观音菩萨,就一直念下去,求生净土,临命终时,观音菩萨会来接引你。专念阿弥陀佛,临命终时,阿弥陀佛会来接引你,也可能观音、势至菩萨陪同阿弥陀佛一起来,感应道交不可思议!这是世尊教导的奇妙方法。

152. 念佛时怀有感恩的心,或是存着我要向佛学习的心情,这样念佛是否成了二心?

这不是二心,这是正确的。我们确实要感佛的恩德,感佛恩德不是一个空的念头,决定要向佛学习,要将佛的教诲普遍介绍给一切大众,这是真报恩。念佛确实要有这样深切的愿望。

153. 如果每天早睡早起,白天努力做到皈依瞻仰,如说修行,为人演说。但是从不打佛七,或是熬夜精进念佛,如此能往生西方吗?

当然能,因为五经一论并没有说一定要打佛七才能往生,也没有说一定要熬夜念佛才能往生。我们要依法不依人。

154. 如果寺院是专修专弘的净土道场,早晚课是否能和净宗学会一样,诵《无量寿经》的第六品(四十八愿)与三十二到三十七品?

净宗道场应当如是修学,解行才相应。如果还掺杂其它的功课,就搞乱了。

155. 专修专弘的净土道场在农历七月份,是否要诵一个月的《地藏经》?

没有必要。如果有特殊原因,譬如此地遭了大灾难,有很多众生死亡,诵一个月的《地藏经》、或《普门品》,或持观音菩萨圣号,是为了替他们超度,求消灾免难,而不是为了自己,这个可以。若是自己,决定一门深入,求生净土,绝不夹杂。

156. 念佛应该一向专念,但在观音圣诞时,是否要念观音菩萨的圣号,或打观音七?

这个随缘,你喜欢这样做也行,不做也没有关系。

157. 我现在每天读诵《无量寿经》,可是因工作性质,可否改诵《阿弥陀经》?

可以!如果工作很忙,觉得《无量寿经》太长,诵《阿弥陀经》也一样。

158. 修净土法门可不可以大拜,即密宗的拜法?

在一般道场不需要,免得扰乱别人净修。你自己在家里可以,大拜对身体运动有好处。

159. 助念弥陀圣号时,身体会很自然随着左右摆动,会不会很不尊重?昏沉时,晃一晃似乎能提醒,不知共修时会不会扰乱别人?

这要看当时的环境。只要你的动作不太多、不太大,就不会对邻坐的同修产生妨碍;如果动作太频繁,就扰乱秩序了。这时你可以退出,到外面走一走,调调心、调调身,然后再进念佛堂,这样就好。

160. 弟子自从受菩萨戒后,严持戒条处处小心谨慎,但是觉得受用不大,生活得很累,家人也不欢喜。特别是八关斋戒日,有时守不了,经常有些应酬,要晚上出去吃饭等等,这样是不是犯戒?应该如何做才不犯戒,又能令众生生欢喜?

八关斋戒主要是修清净心,受八关斋戒的这一天,一定要严持,如果晚上有应酬,八关斋戒就破了。菩萨戒的确很难持,但菩萨戒里有开缘,比如应酬是开缘,决不是自己想犯戒。如果这一天有应酬,这一天就不受,改天再受。八关斋戒是每天受的,有效期间是一天。天天持,天天受。自己在佛像面前可以受,这是很方便的一种戒。

2009-08-07 15:49净土法门法师佛学问答(七)http://hi.baidu.com/%D6%A5%D0%C4%C8%E7%CB%AE/blog/item/754749b22d7adcaed9335a1b.html

161. 当一个人真心发愿办慈善事业,心想依法师和大众的心愿圆满完成,可是中途遇到实际困难时,不知如何是好?

遇到困难要仔细找出其原因所在,原因消除了,问题就解决了。感应之道都在真诚,我们确实舍己为人,感应就不可思议。只要完全没有自己,全心全意为佛法,弘护正法,利益众生,感应就会非常明显。

162. 在家男众临终穿海青外,要不要戴帽子、戴念珠?若买不到布底鞋,可否穿塑料底的鞋?

学佛一定要依据佛经上的教导,这些事情经典上并没有说,你怎么做都可以。一切随顺风俗习惯,不必格外需求。

163. 《无量寿经》第四十四品说:“阿逸多,如是等类大威德者,能生佛法广大异门。”黄念祖居士批注为:“异门”者,净土以外其余种种法门也。而师父讲,净土法门是广大异门。请问弟子该如何理解?

两种解法都可以,把“异门”解释成八万四千法门也行,把异门解释为八万四千法门之外的法门也可以,都讲得通。不必在这里执著,老实念佛要紧。这种情形,自古以来非常之多,许多经典的批注,祖师大德各有各的讲法,但是都讲得通,意思都讲得圆,这就行了。一部经有很多批注,读经研教一定要一门深入,依一种批注。如果跟黄念祖老居士学,就决定依照他的,才会有成就。一种批注里面发生困难,可以参考别的批注,但只参考这一段、这一句,希望把这个难处疏通。跟一个老师学,这是师承,这一点非常重要。

164. 弟子在修学、听经方面,有点小悟,请师父开示,将来能否有大悟处,了生死出三界?

继续努力,积小悟才有大悟。为什么不开悟?就是有自私自利、名闻利养、五欲六尘、贪嗔痴慢,这种种内外的障碍。若放下这些障碍,就一定有悟处;彻底放下,这一生就圆满成佛。要想了生死出三界,决定要求生净土,这是老实话。若不求生净土,自己要了生死出三界,断尽见思烦恼、尘沙烦恼,相当不容易。依自己的力量出三界,黄念祖老居士说:“在这个时代,往后已经没有这样的人。”确实太难了!真的是亿万人当中难得有一个。净土法门的殊胜,就在带业往生。

165. 我学佛多年了,若我一生好好的守戒,不受戒行不行?

行!守戒就是真的受戒。若是受戒而不守戒,是假的不是真的,佛菩萨不承认。你真正持戒、守戒,佛菩萨承认你受戒。

166. 深解义趣的具体作法如何?

“深解义趣”的入门,就是听经,不间断的多听、多研究、多学习,这样累积十至三十年,才会有悟处,而且一定要把烦恼习气放下。

167. 弟子来亲近您,但怎么修行,还是拿不定主意,是去听您讲经?还是在念佛堂念佛?

解行要相应,经要听,佛也要念。只听经不念佛,有解无行,很难成就;只念佛不听经,你的疑惑烦恼不能断。一定要听经与念佛相辅相成,才能成就。读经解义,再能依教奉行,这样加功用行,绝不懒散放逸,一定把当前的时光抓紧,一分一秒都不能让它空过,决定有成就。

168. 当遇到难题不知如何解决时,用《占察善恶业报经》的木轮轮相,来占察决定结果,这种作法和民间占卜有何区别?学佛人能用吗?

这个占察是佛的大慈大悲,因为世间人喜欢占卦,所以佛也恒顺众生,随喜功德。而真正学佛人、求往生的人不问这些,一心一意念佛求生净土,这些世间事都可以不必理会。

佛家讲的占法,要有修行功夫,才会有感应。而且占察轮相要懂得道理与修行方法。《观音菩萨灵课》即“观音签”,印光大师在序文中说:“你在求观音签之前,应当一心至诚念观音菩萨圣号一千遍,然后再抽签,签才会灵”。为什么?诚则灵。何谓“诚”?一心专注,没有妄念。一千声佛号念下去,将妄想、分别、执著统统念掉,这时是最真诚的心,无丝毫妄念,占卦就灵。

《了凡四训》里提到画符,画符跟念咒是一个道理,心不诚就不灵;心不诚是有妄念。画一道符,这一笔下去到画完,一个念头都没有,这个符就灵;若在画当中,还起心动念,这个符就不灵。所以,古人讲念经不如念咒,念咒不如念佛。为什么?佛号只有六个字,“南无阿弥陀佛”,这一句里面不夹杂妄想、杂念,容易做到;那么长的咒念下来,如果当中夹杂一个妄想,这个咒就不灵了。经更长,一部经念下来不夹杂妄想,不容易!明白这个道理,才知道念佛法门的殊胜。但是一定要懂得,念佛夹杂妄想还是不行,一定要把妄想念掉。

169. 常常看到家中有两个黑影,要怎么处置?

遇到这些事情,家里最好供佛菩萨形象,每天早晚上香或者诵经念佛。这个黑影如果是冤亲债主,他得到佛法的熏陶,他不会伤害你;如果是来给你做增上缘,他就会护持你的修持。所以,不必刻意去理会,我们依照佛法去做就好。

170. 我每天念佛,定课三万声佛号,有时定课做不完,隔日一定补全,旁人说我这样太执著。请问我的坚持如不如法?

决定如法,一天三万声是非常好的标准,可以坚持。自己定功课,开头不要定太多,以后慢慢增加,这就是精进。一般初学的人每天定一万声就很好了,不能念一万声,念五千声也好。天天不间断,念上一段时期,念得很熟,身心愉快,有足够的时间再往上增加,决不能后退。

171. 平时我不喜欢与人接触,有人打扰我做功课,我便生烦恼。

他打扰你做功课,你要慈悲一点,因为他不懂,你要原谅他,不必生烦恼。我们用方便法来回避就好,尽可能不影响自己的修行功夫。

172. 应如何念大悲水?

大悲水要有大悲心才会有感应,如果没有大慈悲心,每天念大悲咒,没有什么感应,那是有口无心。大悲咒决定要把自己的大慈悲心念出来,真正能够慈悲一切众生,你的大悲水就会很灵验。所以,念大悲水,有人念得很灵,有人念得不灵,道理在此地。

173. 我每天早上念五千遍观世音菩萨圣号,下午则诵三万遍阿弥陀佛圣号,这样是否念佛不专一?每天还要不要持诵一部《无量寿经》?

早晨念观音菩萨,晚上念阿弥陀佛,也算是专修,不算夹杂。至于要不要诵经,要看你自己的时间,有时间可以诵经,诵经是明理,坚定信愿。

174. 出家人怎么样修行净土法门?

出家人住在道场一定要随众,若不能随顺大众修行,自己另修一个法门,这是破坏道场,是不许可的。若自己修行的法门,与大众不一样,可以另寻志同道合。没有道场,自己可以建个小茅篷修行,决定不能扰乱大众道场,否则是破和合僧,罪很重。

175. 念佛时常出现各种境界,应该如何对待?

《楞严经》上讲,凡是修行人,无论修学哪个法门,功夫稍稍得力,一定有境界现前。境界现前如何对付?佛教我们一个原则,就是不要去理会它,就是好境界;要是理会,起了分别、执著,这个境界是魔境界,障碍你的清净心。禅宗所说的“魔来斩魔,佛来斩佛”,“斩”的意思就是统统不理会,魔来也好,我不理;佛来也好,我也不理。保持自己的清净心,这就对了。

176. 在家居士供佛的水应该如何处理?

佛前供水是很重要的,有表法意义,水代表清净心、平等心;不可供茶,茶有颜色,不清净。处理的方法很多,可以饮用,也可以供养畜生及花草,没有一定,只要我们有至诚恭敬心,怎么处理都好。

177. 自从阅读《往生论》后,不再想与外人接触及闲话家常,只愿在家中净修念佛,这样是否太执著?如何能恒顺大众?

初学人执著有好处,因为自己的功夫还不得力,要着重修持。儒家也讲“择善固执”,所以初学应该要执著。何时才恒顺众生?到自己有定功,不会受外缘影响、诱惑时,就可以恒顺众生。若是见到五欲六尘的诱惑,还会起心动念,你随顺就会造业。自古以来,这样的例子也很多。

我当年学教,李老师就限制我们,未到四十岁决定不可到外面讲经。四十岁之前讲经,也只能在台中莲社、台中慈光图书馆练习,就是怕我们受不了外面的诱惑而堕落。这是老师对于学生的爱护,我们要明白这个道理。自己能不能禁得起考验?禁不起,就保守、固执一点好。

178. 共产党员如何学佛?

首先要认识佛法,认识之后,才知道佛法是生活教育,是不分国家、不分种族、不分宗教、不分行业,当然也不分政党。它是智慧的教学,教导我们求智慧的理论与方法,唯有智慧开了,才能解决问题。所以,佛法讲普度众生,“度”就是帮助、协助。诸佛菩萨普遍协助虚空法界一切众生,他帮助我们认识人与人的关系,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,人与天地鬼神的关系。

共产党倡导无神论,我们就不讲天地鬼神,我们换个说法,天地鬼神是什么?就是现在科学家的名词:“不同维次空间的生物”,这个讲法他能接受。这就是说明我们要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。在我们生活行为方面,佛教导我们如何去断恶修善、转迷为悟、转凡成圣,所以它确实是非常好的教育。

179. 道场里有放生鸡,鸡下的蛋可否卖掉,买香油,让鸡也种福田,或者用其它方法处理?

可以,你想得很周到。道场里面有放生的鸡,要注意一桩事情,公鸡跟母鸡要分开,不要养在一起。这样母鸡下的蛋没有生命,不能孵小鸡,蛋可以卖。否则,这个蛋有生命,你卖这个蛋也是杀生,这一点我们要注意。

180. 弟子对于基督徒的家人不礼佛等诸多意见,是否应以默然响应?

可以。你有能力,就要跟他讲解清楚;没有能力,就默然待之,不要与他起争论,因为他不了解事实真相。在新加坡,有许多天主教的神父、基督教的牧师都在读佛经,都想了解佛法,这是好事。

181. 我的孙子是学生物研究的,常常养小老鼠来做实验,但他没有信仰。他每月给我五十元,我都为他做功德,这样可以吗?

很好!你每月把这五十元为他放生做功德最好,他现在不晓得杀生的业很重,最好不要从事于这个事业。杀生里面,尤其是堕胎的罪过比什么都重,堕胎是杀人,冤冤相报,麻烦可大了。这个小孩为什么会到你家来?跟你家都有因果关系。佛在经上讲,有四种关系:报恩、报怨、讨债、还债,没有这个关系,他不会来。如果他是来报恩的,你把他杀了,下一生就结冤仇了;如果是来报仇的,你把他杀了,仇恨就更深了。所以,决定不可以堕胎,这是学佛人不能不知道的。

182. 法师讲要一门深入,只读一本《无量寿经》。但我读了几年,家中时常有一些烦恼、不安宁,最近我另外发心加诵《地藏经》,感觉家中安宁多了,请问这样是否夹杂?

修学有正助双修,我们一心求生净土,以《无量寿经》、念佛做为正修,用《地藏经》做为辅助,不算夹杂。什么原因?自己的业障习气太重,《地藏经》能让我们常生惭愧心、忏悔心,对于学净土不但有很大的帮助,肯定能够提高品位。

183. 我学佛以前,人人夸我懂事善良,看到我都会起欢喜心,父母说我是孝子。可是进佛门以后,按照师父教导去做,用心做善事,却常常被人误会,真不知该怎么做?

你应当好好检点,学佛是不是学错了?凡是学佛会出现这些问题,不是理论上出了问题,就是方法上出了问题,或者是在境界上应付得不恰当。否则,学佛所得到的效果,决定是正面的,一定是很多人欢喜、赞叹、爱戴你。如果社会大众、家人都对你起反感,你就要好好想想,把问题找出来,将之消除,就能恢复正常了。

184. 学佛人修得不如法,使家人产生一些烦恼,谤佛、谤法,若用念佛方法忏悔,是否能忏除?

学佛而招人毁谤,在现前社会是决定不能避免的。什么原因?佛教被社会大众误会的时间太久了。我们今天提倡佛法,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艰难。同修们所表现的确实不如法,怎么说不如法?他虽然学佛了,只知道天天拜佛,求佛菩萨保佑他升官发财,他所造作的一切恶业,希望都不要有恶果报,他拜佛、学佛的目的在此。他没有研究过经典,完全不懂什么是佛法,这样的佛法如何让社会大众尊重?

因此,我们要认真研究经典,从经典里寻找真正的如来正法。释迦牟尼佛当年在鹿野苑度五比丘起家,五个学生和一个老师兴起了佛法,传了几千年。今天我们若能找五、六位志同道合的人,也一定能将佛法兴旺起来。佛法利益一切众生,佛法是善中之善,能学佛的人是福中之福。我们要做出来给大家看,要有耐心,不能操之过急。

我们今天认真努力在做,佛法何时能兴旺?也许在底下一代,也许在更后一代。达摩祖师到中国来传佛法,到第六代才兴旺,到第八代才结果,你没有耐心怎么行?我们决不能指望在这一生就看到效果,这是操之过急。所以,我们今天所做的,就是让社会大众认识佛教,修正社会大众对佛法的误解,这是第一堂课。误会消除了,能对佛法产生欢喜心了,再进一步的来帮助大众学佛。

今天在这个世间,能够信净土的人、发愿求生的人、认真念佛的人,人数不少。这是过去生中的善根、福德现前,非常可贵。佛说这一类人是根熟众生,我们要帮助他断疑生信,加强他求愿的愿力,这一生当中决定成就;没有信心的人,帮助他建立信心;对于误会、毁谤的人,我们帮助他认识,消除他的误会、毁谤,这样就好。

185. 我家佛堂设在阳台转弯之处,坐北朝南,但听同修讲不可朝北礼佛。请问这样有没有罪过,我应该怎么办?

若家里的房子是坐北朝南,对着大门的是上方,两旁是东、西方,若在东、西方设立佛像就不如法,佛像一定要供在上方。何谓上方?一进门就能看到,这个位置就是大位、上位,所以不拘哪一个方向,因为房子的方位不同。佛一定要供在上位,这个位置我们就认定它为西方,方方都是西方,不要去分别东南西北。

如《华严经》中善财童子参访善知识,南巡参访,“南”绝对不是东南西北的“南”。若说南方有善知识,难道北方、东方、西方都没有吗?为什么善知识偏偏都到南方去了?所以,“南”是表法的,代表光明。在五行里,南方是火,火代表光明,光明代表智慧。善知识是有智慧的人,他住的地方就称作“南方”;善知识是有福报的人,他住的地方就称作“福城”。所以,南方、福城不是指一个方向、一个地区。因此,只要虔诚恭敬供养佛菩萨,礼敬佛菩萨,就能消灾免难,哪里会有罪业?佛像供在北面就向北面礼拜,有功德没有过失。

186. 共修时与大家念六字圣号,十分欢喜,心地清净,但定课不能完成,怎么办?

共修就是我们的课程,共修的时间长,你的定课就不必做了。譬如:“新加坡佛教居士林”的念佛堂,二十四小时佛号不断,你进入念佛堂与大众共修,定课也都在其中。

187. 女孩穿无袖衫,着长裤,恭敬礼佛、念佛,请问这种打扮,礼佛、念佛有没有大罪过?

没有过失。现在社会跟从前不一样,衣着可说是完全不相同。过去中国的社会,男女授受不亲,大富人家的房子都是有几进的,而且还有内外之分,通常妇女都不到客厅来。即使到寺院庵堂也有礼节,现在这些都没有了。佛法没有定法,永远是恒顺众生、随喜功德。在佛堂里只要没有过分的暴露,大众都可以接纳;我们能接纳,当然佛也能接纳。现在妇女穿露背装的太多了,她要是到佛堂礼佛,你怎么可以禁止她?

特别是大乘佛法,通情达理,不懂得权变就无法接引众生,我们一定要有慈悲心,帮助众生种善根。一个人一生当中,没有遇到佛法,阿赖耶识里没有种下善根,这是一生最不幸的事。无论在何种情况之下,只要他能见到佛像,听到佛菩萨的名号,都是不可思议殊胜的功德利益,这一生不能成就,往后生生世世这个善根也会成熟。

至于礼节,因为她没有学过,不可以怪她。《无量寿经》云:“先人不善,不识道德,无有语者,殊无怪也。”佛教徒接受过教导,懂得礼节;而没有接触过佛法的人,不懂礼节,我们更要让他们方便,这才显示出佛门大慈大悲,不可拒人于千里之外。

188. 带水果去供佛,临行时取一点回家,是否犯戒?

这个是小小戒。尤其是初学佛的人拿东西来供佛,供完之后不要说是拿一点带回家,就算她全部带回家,我们都欢喜,佛跟她结了缘。不懂戒律的人没有过失,我们一定要修随喜功德,让这个人生欢喜心,这个缘结了,他以后就会常到寺庙里听经闻法,就会来学佛。如果这样也不行,那样也不行,把人家吓坏了,以后再也不敢进佛门,觉得“佛门规矩大,进去都有罪,还是不进去的好。”这岂不是将人家学佛的念头斩断吗?这是断人法身慧命,这个罪堕阿鼻地狱。所以,对初学人,我们要大开方便之门,这是诸佛菩萨,这是大乘佛法。

如果只是拿戒律去衡量别人,说这个犯戒、那个犯罪,自己应当回头想一想,自己有没有造业、有没有犯罪。六祖惠能大师讲得好,“若真修道人,不见世间过”,一天到晚见别人的过失,就是自己的过失,我们要很冷静的反省和检点。

我早年学佛的时候,生活环境非常清苦、艰难,没有能力供养老师,也不懂礼貌。我跟章嘉大师三年,从来没有跪在地下拜过他。一般人看到:“这还了得,这个罪多大!”而章嘉大师从来没有说我的过失,见到我都非常客气,非常喜欢。我每次离开的时候,他都送我到门口。我一个星期跟他见一次面,接受他的教诲,如果有一个星期没去,他就会打电话来,“你怎么没有来?是不是生病了?”这让我们不能不去,这叫“摄受”。如果不是这样的慈悲摄受,我对佛的缘就不可能这么深。

后来我了解拜佛的意义,才肯去礼拜;没有清楚之前,我不会跪在地下拜佛。以前在大殿上,我是脱帽在当中向佛像行三鞠躬礼。佛没有怪我,章嘉大师是真正高明的善知识也不怪我,只有这些半通不通的人看到才见怪。

有些同修、朋友看见我对章嘉大师的这种态度,也很茫然,“大师对你这么好,你怎么见他都不拜?”因为那时我不懂,我见面就是平常礼节:脱帽一鞠躬。其实内心恭敬,外面的仪式不重要,佛法重实质不重形式。这个话,新加坡现在的总统纳丹先生也知道。我与他第一次见面时,他告诉我说:“我对于所有宗教,最尊重的是佛教,佛教重实质不重形式。”

因此,处处有心接引初机,必须懂得善巧方便,不要让初学人起反感、有恐惧,他以后不敢来了,我们就错了。

189. 我得了癌症,只剩下三个月到六个月的生命,请师父开示如何安排日子?

在十年前,新加坡的李木源居士也得了癌症,医生告诉他只有三个月。李居士知道这个状况,万缘放下,一心念佛,到居士林来作义工,一心专念、专想阿弥陀佛,什么都不想。佛说:“一切法从心想生”,没有病,天天想,也会把病想出来;有病不想病,想阿弥陀佛,病就好了。若寿命到了,正好阿弥陀佛来接引往生;还有寿命,这个病是一个灾难,一心专念,病一定会好。所以,癌症不会死人的,得癌症怎么死的?吓死的。所以,不要去理会,一心念佛。这正好是一个逆增上缘,没有这个事情,你念佛不恳切,不能专心,不能一心;有这个缘,就逼着自己不能不专心,不能不一心,这样短时间内就会有成就。弥陀经云:“若一日到若七日就能成就。”你有三个月的时间足够了,所以不要害怕。

190. 我的朋友和姐姐都有婚外恋,我怎么对待这个问题?

这个事情,在现今社会上相当普遍,当然做为朋友、家亲眷属应当要劝告。而劝告要有智慧、善巧,不可以伤对方的自尊心,太直接反而收到反效果。最好用《十善业道经》与《了凡四训》来劝导她;若她真正能修学,她的过失自动会改。

191. 念佛合十与不合十,有什么区别?

没有区别。念佛最重要的是要念到身心清净,将妄想、烦恼、分别、忧虑、牵挂统统念掉,这叫功夫。若念佛的时候,还想着合掌不合掌,已经把念佛功夫破坏了。所以,不要执著这些,与大众共修,一切随众就好。

192. 我母亲因病打坐念佛,见到西方三圣对她微笑,并说几天后了心愿就往生。请问这个可靠吗?

这件事情可靠,可以相信。许多人念佛功夫成熟了,有这种感应。对念佛人来讲,功夫好的,两、三个月之前就有感应。像“新加坡佛教居士林”的前一任林长陈光别先生,他是八十多岁往生的。晚年生病,在家养病,每天听经八小时,听了四年;不听经的时候就念佛,所以他的念佛功夫是这四年成就的。他在往生前三个月就知道何时往生,他在一张纸上写了十几个“八月初七”,家里人不敢问他,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,结果是八月初七那一天往生。

一般人大概是几天前知道,这是常见的;一、两天前知道的最多。走的时候,决定是神志清楚,瑞相现前,他会告诉旁边送他的人,佛菩萨来接引他,他见到莲花、佛光,这是肯定往生,决定可靠。我们这些年来送的往生者,有这样瑞相的人很多,所以这件事是真的,绝不虚妄。

193. 作恶之人入阿鼻地狱,永无出期,那么这个世界上的众生是不是愈来愈少?

世界上的众生多少,是属于共业所感。与我们没有共业的,绝对不会到这个世间来。这么多众生从哪里来的?其它世界移民过来的。我们念佛往生,岂不是从释迦牟尼佛的娑婆世界,移民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吗?六道轮回范围很大,六道就是佛家讲的三千大千世界。三千大千世界里的星球太多了,人互相往来,生活空间很大,不是这么窄小。而且堕阿鼻地狱不是永无出期,只是时间很长,要经过许多大劫、百千大劫,罪报完了才能出来,所以他是有出头之日的。

194. 何以往生极乐世界有九品之分,这不是不平等吗?

这是因为你念佛的功夫不一样,因不平等,果报怎么会平等?这个我们在讲经中常常说明。见思烦恼断了(见思烦恼就是执著,对于一切诸法的执著),这个人证阿罗汉果;如果对世出世间一切法的分别也断了,就证菩萨果位;如果连妄想也断了,就成佛了。

一个只断了执著,还有分别、妄想的人,如何跟佛平等?就像在学校念书,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怎么跟大学四年级的学生平等?何时才是真平等?成佛就真平等了。所有妄想、分别、执著统统断尽,就是真平等;如果妄想、分别、执著还没有断尽,每一个人的妄想、分别、执著都不一样,就无法平等。

但是西方极乐世界是一个非常特殊、不可思议的境界,这是佛在经上为我们介绍的。我们今天有能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凡圣同居土,虽然生凡圣同居土,但是能见到实报土的菩萨、方便土的罗汉,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境界。这个境界显示西方世界有四土三辈九品,但是统统在一起。

比如说,一般的学校,一年级有一年级的教室,二年级有二年级的教室;小学是小学校,中学是中学校,都不在一起上课。而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讲堂很奇怪,这个讲堂里面,前一排是幼儿园的学生,第二排是小学生,第三排是中学生,第四排是大学生,都在一个课堂里上课,这就平等。所以,四土九品都在一起,这是十方诸佛世界所没有的,因此诸佛称赞。

我们在娑婆世界的凡圣同居土,这个世界里有菩萨、阿罗汉居住,但我们见不到。古书里记载,唐朝法照禅师去朝五台山时,见到文殊菩萨的道场大圣竹林寺,这是特别的缘分,不是每个人都能见到的。《慈悲三昧水忏》中,悟达国师得了人面疮,去求迦诺迦尊者帮助。尊者是阿罗汉,住在四川,他跟他有特别缘分,所以能见到。我们这个世界是凡圣同居土,凡夫见不到圣人,圣人也不跟凡夫往来。而极乐世界的凡圣同居土,凡人与圣人融成一片,在一起生活、学习,这是西方极乐世界无比殊胜之处。

195. 何谓“是非”?

在佛法里面,绝对的标准,与性德相应的称作“是”,与性德相违背的称作“非”。如果我们以现前法律做标准,一切合法的是“是”,犯法的是“非”。以我们道场来说,道场有章程、规矩,守规矩的是“是”,不守规矩的是“非”。因此,是、非的标准,一定要看在何时何地,对什么事情而言。

196. 如果把别人布施给我的财物,再布施给其它人,是不是我的布施?

是的。人家布施供养你的,你接受了,再辗转布施供养别人,这是你的布施,当然你也替布施的人辗转布施,这个辗转的功德无量无边。

197. 为人助念,可否念四字名号?

助念的时候,四字是标准的念法。人在病重时,念佛愈简单愈好,六字太多了,四字最好。莲池大师的《竹窗随笔》里有一段记载,有人问他:“您如何教别人念佛?”莲池大师说:“我教别人念『南无阿弥陀佛』。”别人再问他:“您自己如何念佛?”他说:“我念『阿弥陀佛』。”“何以教别人念六字,自己念四字?”他说:“我这一生不想再搞六道轮回了,决心求生净土,所以只念四个字。弥陀经上讲的“执持名号”,名号只有四个字,这是遵守如来教诫。而别人未必真的发心求往生,所以加个“南无”,“南无”是恭敬、皈依的意思,这跟阿弥陀佛结个缘。”因此,替人助念是紧要关头,什么客套都不要了,就老老实实这一句“阿弥陀佛”念到底,自利利他。

198. 往生被能不能烧?

《金刚经》云:“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。”你烧也好,不烧也好。

199. 严格的守戒是否执著?

凡是严格守戒的人都不会执著,只有不懂戒律的人会执著。守戒对于每一条戒都要了解,明了佛制戒的因缘、用意何在,你才晓得应该如何修学,如何持戒。持戒戒行里面,一定有开遮持犯,所以每一条戒都是活泼的,条条戒都有开缘,开戒不是犯戒。戒当开的时候不开,错了;不能开缘,你随便开那叫破戒。

所以,不懂得的人看到有人不如法,会觉得奇怪。譬如我刚学佛还未出家时,常到寺庙听经。当年在台北,我最常去的是善导寺与华严莲社,华严莲社是南亭法师在讲经。南亭法师的师父是智光老法师,当年七十多岁了。我那时跟寺院很熟,有时去作义工,就在那边吃饭。智光老和尚对待我们很亲切,我们常常陪他吃饭。他每一餐吃饭都有一杯酒,我们就觉得奇怪:五戒讲不饮酒,何以老和尚每一餐都喝一杯酒。我们也不敢问,这个问题始终想不通。

以后到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学讲经时,我就将这个问题提出来。李老师说:“这是开戒不是破戒。年岁老的人身体弱,血液循环慢,酒能帮助血液循环,这是药用。”我们才恍然大悟。所以,有病的时候需要用酒,特别是中药里面用酒做药引,这是开缘。酒这一条戒的开缘很多,我们要懂得,要通权达变,然后才知道如何持法,这就没有执著了。佛是很通情达理的,对于一切众生面面顾到,不会无缘无故限制人,所以佛法是活活泼泼的。

200. 我现在念佛,不爱讲话,许多客气随缘的话都不会说,也不想多说,但这与许多众生的缘分结得很少,请问这是不是不慈悲?还是少智慧?

这个问题在个人发心。如果觉得自己现在业障重,智慧少,专心念佛,求定求慧,这是好事情。暂时不与众生结缘,但是把所修行的功德念念都回向众生,就与众生都结缘了,不一定要与众生讲话才是结缘。讲话结的缘,有时是结恶缘,不见得结善缘;将自己修行的功德回向,这是纯善的法缘。到自己功夫成就,智慧开了,再来广度众生。我们把修行分成这几个阶段,这是很如法的。

 



下载DOC文档     微信分享

请常念南无阿弥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脱!

相关资料12条(站内:净土法门佛学问答       净土法门)(五明学佛网:净土法门佛学问答       净土法门)  

 仁焕法师:如何理解净土法门 

 吕有祥教授:教演天台,行修净土――简述近现代天台宗大师倓 

 仁焕法师:净土法门的特点 

 仁焕法师:净土法门的信、愿、行(二) 

 仁焕法师:净土法门的信、愿、行(一) 

 大安法师:净土法门的特别之处 

 大安法师:佛嘱应不悔于入大火求净土法门 

 大安法师:净土法门急救凡夫众生 

 大安法师:十大因缘兴起净土法门 

 大安法师:净土法门的真实大利在什么地方? 

 大安法师:净土法门之殊胜 

 游祥洲教授:游祥洲博士专访净土法门法师